重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带头攻坚
2020-03-30 17:22: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连日来,重庆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投身一线,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攻坚态势,当好群众脱贫致富领路人。

  精准摸排,抓好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黔江区、开州区、铜梁区、云阳县、巫山县、彭水县等地驻村工作队逐户逐人摸排调查,精准掌握外出返乡人员和贫困群众就业需求,依托区县相关行业部门、网上就业平台、劳务服务机构、流动党组织等力量拓展就业渠道,并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开通“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为贫困群众提供“出家门、到厂门”返岗就业帮助。

  拓宽渠道,解决滞销卖难问题。忠县各驻村工作队开展“我为扶贫出把力”行动,通过“邮乐网”帮助群众线上销售农产品10731笔、销售额39.2万余元,对接超市、食堂线下销售鸡鸭鹅兔等3800余只、蔬菜387吨。秀山县各驻村工作队利用“武陵生活馆”电商平台,帮助销售土鸡、柑橘等农特产品。

  协调物资,解决春耕备耕难题。万州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主动同区、乡两级农技人员对接,组建192支春耕生产服务队,逐户摸排种养需求、提供技术指导,科学指导春耕春播和扶贫产业发展。涪陵区白涛街道天星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农资经销商,为群众代购化肥17吨、种子650公斤、农膜60公斤、农药120公斤。南川区大观镇铁桥村第一书记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开展种茶技术培训,并拍摄视频分享到贫困户微信群。

  抓好统筹,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城口县今年安排扶贫项目217个,截至2月底已开工80个。奉节县计划在1-2月实施的48个扶贫项目已全部开工,204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