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沿河县战贫进入“冲刺模式”
2020-03-27 09: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铜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各地闻令而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勇毅和担当,聚焦深度贫困堡垒,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一项短板一项短板补。

  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今年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为定格和见证这一彪炳史册的千秋伟业,本报特开设“‘战贫总攻’进行时”专栏,交流分享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期待赐稿。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贵州省沿河县战贫进入“冲刺模式”

  沿河县果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沿河县后坪乡玉泉村烤烟产业园。

  沿河县菇农在田间收获食用菌。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是全国52个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县之一。

  铜仁市各级党组织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姿态,闻令而行,市县联动,对沿河县22个乡镇(街道)和有剩余贫困人口的432个村进行督战,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背水一战,“织密”责任网络

  铜仁市按照省委要求,由市、县分级进行挂牌督战,各级各部门强化分类推进,聚焦深度贫困堡垒,背水一战,全力以赴开展“百日攻坚”,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产业革命等方面的问题,找准根源,深度剖析,精准施策,努力整改,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

  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善作善成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明确采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分级挂牌、责任到人”的方式,由市县两级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和部分区(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领衔挂牌督战。

  市委组织部明确由部主要领导担任市级督战队队长,下设8个督战分队,分别由部务会成员担任分队长,带队负责沿河县相应乡镇督战工作。

  沿河县各级党员干部按照“分类统筹强整改,团结奋进敢担当,督导督查严问责”的要求,精准制定整改方案,因户施策落实好兜底户、未脱贫户、已脱贫户、边缘户的整改举措,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

  今年来,全市共抽派22人充实到沿河县面上督导组,强化督导力量,分片开展督导工作。

  同心战贫,“汇聚”全市之力

  “哒哒哒……”3月10日,沿河县淇滩镇檬子树村3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修建竹荪加工厂。这是万山区在沿河县淇滩镇无偿援建的500亩竹荪产业示范基地和竹荪加工厂项目,不久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万山区制定了支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方案,计划帮助沿河县援建500亩竹荪项目和500万棒食用菌项目。不仅帮助沿河县发展产业,还帮助该县销售农特产品,由万山翠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以市场保底价代销沿河蔬菜1500万斤以上;由亿创电子商务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按照协议价销售沿河空心李300吨。

  碧江区出台《帮扶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帮助沿河县发展产业、稳定就业、补齐短板,为沿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碧江力量”。

  沿河县是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该市积极探索帮扶协作模式,以非常之举,聚全市之力,扎实开展产业帮扶。

  “有兄弟区县的结对帮扶,我们的底气更足了。”沿河县甘溪镇沙坝村第一书记冉茂伦信心满满,正努力带领村民跋涉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

  江口县采取“发展一个产业、共享一个模式、帮扶一个乡镇、联建三个村支部”为主要内容的对口帮扶模式,结对沿河县甘溪镇沙坝村、泉坝镇大泉村、谯家镇耳当溪村,为3个联建村各解决20万元,用于发展村级产业。石阡县帮扶沿河县的1000万元蛋鸡养殖项目已开工建设。

  目前,铜仁市9个区县、1个开发区、1个高新区共11支“兄弟连”驰援沿河战贫困。

  铜仁市委组织部印发《全市先进村赴沿河县开展“1+1”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拟面向全市9个区县选择30个“组织力强、产业发展好”的先进村,结对帮扶沿河县22个乡镇30个贫困村,主要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产业发展、做好产销对接等。

  发起总攻,攻克贫困堡垒

  剪枝、除草、松土、施肥……这几天,在沿河县沙子街道沙子社区的空心李果园,果农们正在对果树进行科学管护。

  “驻村干部来我家很多次了,生怕我们因为疫情防控耽误农时。”村民黎应玲家有8亩果园,每年可收入20余万元,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靠产业脱贫致富。

  近年来,沿河县通过做强空心李、生态茶、白山羊等特色产业,狠抓12个坝区建设,努力实现坝区平均亩产值8500元以上。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

  沿河县淇滩镇茶坛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有的背水泥,有的和砂浆,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多亏帮扶干部帮忙,免费拉来水泥、沙子等材料,我只需要出点劳力,就可以将院坝硬化好。”茶坛村贫困户黎玉安很是感激,由于常年在外务工,他家里的院坝一直没有硬化。

  “从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到现在,十多天时间,已经完成了全部工程的三分之一。”茶坛村第一书记腾毅正在积极协调原材料,已向群众发放水泥200余吨,砂石500余立方,用于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的硬化,即将全面完工。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沿河县所有村采取“一日一督查”方式,对实施环境整改的农户进行督导。

  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全力冲刺。

  “我宣誓,脱贫攻坚,我是战士,不打胜仗,誓不罢休!”沿河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的誓言,回响在乌江两岸。

  今年来,铜仁市从62家市直单位新选派200名干部充实到沿河22个乡镇(街道)开展驻村工作,增强驻村帮扶力量。这些党员干部正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