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基层党员不负春光抢农时
2020-03-25 12: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佳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防疫不误春,农耕不误时。江苏省灌南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全县村党组织因地制宜,以村为单位,把党员、乡贤、志愿者集中起来,抢抓时节,及时谋划,全力以赴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确保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推进”。

  统筹安排,精心指导,“送技田头”盼丰收。从农业农村部门抽调10名农业技术骨干和15名大学生村干部组成党员技术指导突击队,积极开展了“服务到户、技术到人”的助农服务活动。编制出台稻田管理、综合养殖等领域的指导建议,通过县乡服务平台24小时解答农产难题。引导群众在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交叉。并结合“小额信贷”等惠农贷款,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全力做好各项农用物资调运和调剂,为春耕生产的稳步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落实责任,示范带动,“对点对户”保增收。该县11个镇严格落实管理责任,积极发挥组织动员和示范带动作用,镇班子成员全部沉在一线、分片包保,抓好任务落实。全县由包村干部组成11支党员服务队,采取“对点对户”分散交流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解答农户在春耕备耕方面难题。张店镇党委重点加强对新品种新机械使用、测土配方施肥、蔬果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手把手地指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北陈集镇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各村设立代购点8个,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组建60人的代购员队伍,实行农资集中采购,实现“足不出户买农资”。

  规范秩序,从严监管,“阳光红盾”护权益。该县优选农资货源,收集整理农资供应商名单及联系方式,供各镇就近进行筛选,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发布统一采购公告。农村合作组织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进行对接洽谈,降低群众采购成本。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32名党员干部,在疫情期间深入全县各农资商铺开展春耕物资大检查,对农资经营户的进货单、登记备案情况进行认真查验,与农资经营户签订《农资经营责任书》和《农资商品经营承诺书》,并督促经营户要诚信经营,避免假化肥、假农药及过期农资等伪劣假冒商品上市,切实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