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县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为人实在没架子,带领村民赚票子
2019-07-26 10: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郭世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方书记扶贫不搞花架子,真正为咱百姓干实事。”谈起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村民们都说这个帅气的警察第一书记不仅“为人实在没架子”,还带领他们“赚票子”。

 

图为方敏军(右)与设计人员一起谋划通村公路建设

 

  2013年3月,方敏军被江西省吉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派到遂川县戴家埔乡清秀村任驻村工作队员。扶贫期满后,他再一次做通妻子的工作,“抛下”正在上小学的孩子,于2016年4月来到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任第一书记,继续扑在扶贫事业上。

  村口村是遂川县重点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62户、210人。村里基础设施落后,到处可见破旧的土坯房,没有村民广场,更没有路灯,村小学门口只有一条田埂路。一番走访,方敏军发现村民普遍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怎样精准施策,解决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方敏军一开始很“头疼”。

  郭湖运是村里的老支书,全家六口人,2013年小儿媳患上精神病,为了给她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大儿媳忍受不了家庭的贫困,一走了之。不幸的是, 2015年郭湖运又查出患前列腺癌,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微薄的收入只能维持家里两个病人的医疗费。村里帮助郭湖运家申请了低保。了解情况后,方敏军主动挑起了帮扶郭湖运的担子。方敏军经过认真思考,决定从关键点——医疗救助入手。经过与镇农医所、民政所沟通,很快为郭湖运及其患精神病的儿媳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方敏军还自掏腰包1000多元,为郭湖运购进肉鸡苗60羽,并请人接种疫苗,保证其成活率。考虑到郭湖运身体不好,方敏军还自愿当起肉鸡“销售员”,积极向朋友同事推销,很快50多只活鸡销售一空。当方敏军把5536元售鸡款交到郭湖运手中时,郭湖运万分感动。

  慢慢地,这位老支书开始主动向方敏军介绍村里情况,热情参与村里的扶贫工作。现在,郭湖运不仅饲养了鸡鸭,还种了2亩脐橙,日子渐渐好起来。

  给钱给物只能救急解渴,兴办产业才能开流活源。方敏军决定为村口村谋划产业,他因地制宜引导村民优化传统产业,发展绿色农业,通过“党建+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建立村级果业合作社,种植脐橙200余亩,解决4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建立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养殖小龙虾120余亩,吸收8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解决31名劳动力就业问题;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吸收21户贫困户加入,贫困户每年分红1200元,每年为村集体带来4万余元收入。

  随着群众收入的增加,方敏军带领村两委筹款8万元打造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规范村务监督理事会、民情理事会等;每月举办一期第一书记“微讲堂”,把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送到田间地头。

  针对村干部年龄偏大、不会使用计算机的问题,方敏军利用休息时间为村干部开“小灶”,手把手教他们使用计算机。现在村会计郭运锋已经能熟练使用计算机编辑文案、制作表格。

  方敏军还筹资12万元在村口村建起1000多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硬化村里通组路。经过他的努力,村口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村口村被评为全市村庄整治先进村,方敏军也被评为2017年吉安市“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遂川县“最美第一书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