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丰城袁渡镇为贫困群众筑牢最后一道保障线
2020-03-31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邹斌 徐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感谢政府的关心,为我申请进出入口通道改造项目,谢谢你们。”江西丰城市袁渡镇泉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袁斯新对镇民政所工作人员说。

  3月28日,该镇民政所工作人员与泉田村第一书记等人来到贫困户袁斯新家中了解情况。对于袁斯新家门口入户路坡度较大、轮椅出行存在侧翻隐患等问题,民政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决定为袁斯新申请出入口改造项目。

  今年47岁的袁斯新由于双腿残疾,一直靠轮椅出行。家中有两个女儿和高龄母亲需要赡养。在上户排查时,了解到他存在的困难,镇民政所帮助他申请临时救助金和出入口改造项目,帮助他解决生活难题。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袁渡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着力做好扶贫兜底保障工作。

  近日,该镇加大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分散五保户、困境儿童等困难家庭的上户摸排力度,及时了解困难群众面临的各类生活难题。该镇将摸排过程中发现的14名疑似精神残疾、智力残疾人员集中送往丰城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鉴定,及时帮助被鉴定为残疾的人员办理残疾证,尽早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为7名建档立卡无人抚养儿童申请950元/月的基本生活补贴,帮助他们增加生活费来源。为12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申报无障碍改造项目,通过对出入口、户门、卧室、卫生间、厨房等场所的改造,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为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42人申请临时救助金,帮助他们度过临时遇到的困难。

  “兜底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制度安排,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手段和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必要举措。”该镇民政部门负责人说,将不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贫困群众筑牢最后一道保障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