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发展林下经济助2.5万贫困人口脱贫
2020-04-13 14: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贵州省黄平县立足实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本地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特色发展道路。

  黄平县上塘镇永爱村森林植被一角

  近日,笔者从黄平县林业局了解到,该县林业扶贫成效显著,去年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新增生态护林员603名,全县生态护林员总数达到1200名,累计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035.5万元,辐射带动25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基本脱贫。

  黄平县有较大的林业天然优势和潜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出台林业产业扶持、产业集群发展相关政策,加快发展林下经济,特别是加快油茶、林下种植中药材、林下养蜂、林下养鸡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林业产业扶贫。同时,该县加大林业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把世行林、生态防护林、黄平--瓮安朱家山原始森林等林区作为重点保护等生态工程项目,积极做好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工作,切实增加贫困林农就业收入。

  村林下中药材太子参种植

  据悉,2019年,黄平县林下经济产值达1.88亿元,通过“党建+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扶贫,林下经济项目覆盖农户7200余户、27300余人,其中贫困户6621户、25100余人,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稳定带动农户就业3000余人,实现务工收入2300余万元,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双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