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龙井村:村里来了位“心理”书记
2020-04-17 16: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本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光无限好,采茶正当时。4月16日,笔者走进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千亩茶园示范基地,满山遍野的茶树吐露新芽,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茶香味,乡亲们腰系茶篓,来回穿梭在茶园,正娴熟灵巧地采摘茶叶,构成了一幅戮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美丽画卷,用勤劳和汗水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谛。

  “户户自来水,组组通公路;人人讲环保,家家小洋楼;个个乐呵呵,天天都奋斗。去年,村里来了位‘心理’书记,心理疏导,志智双扶。通过逐户走访,有效疏导,拉近了和贫困户的‘心的距离’,让他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提升了贫困户和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满意度,从源头上消除贫困。”龙井村党支部书记曹芳宇赞叹不已。

  这位被称为“心理”书记的就是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妇联驻宝丰镇龙井村第一书记、共产党员杜青云。

 

  图一:杜青云向村民介绍龙井村“最美文化之家”事迹。

 

  图二:杜青云了解村上留守老人生活状况。

 

  图三:杜青云向村民了解茶叶采摘销售情况。

  心理沟通彰显爱民情怀

  2019年10月,竹山县妇联副主席杜青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被选派到宝丰镇龙井村任“第一书记”。龙井村有471户14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310人。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全村基本打造成“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配套、产业发展”的美丽乡村。

  驻村以后,她反复思考,自己是一名心理社工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龙井村扶贫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她便加入村民微信群,开启了每天的“清晨问好”为村民“能量加油”模式。每天早上7时30分左右,她在群里向村民问好,附带一段积极上进的文字,号召大家一起“加油!”她担心少数年纪大的老人不识字或者看不清发的文字,每天还会声情并茂的读出来。一周后,不管她走到哪家入户,村民都会主动过来打招呼:“你是驻村的杜书记吗?每天早上听你说的话真好,我每天都听,有时还听好几遍呢!”

  龙井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比较多,年青人大部分都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五十岁的都算“年轻”的,如何让大家变得积极、阳光呢?心理学专业知识告诉她:攻心为上。于是她想到了用六七十年代的歌曲来唤醒大家的内在愉悦的感受。每次开小组会、院子会时,她都带头领唱六七十年代的红色歌曲和流行歌曲,先让村民的心情变轻松后再讲工作上的事,这样村民很乐意配合支持扶贫等工作。晚上她还到居住比较集中的安置点,组织群众唱红歌,跳广场舞,她领唱领学,手把手示范指导,唱歌、跳舞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