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三大课堂”常态浇灌 丰富党员“精神补给”
2020-05-15 17: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锦屏县以落实“567”方案为遵循,逐级逐村开展培训,紧密围绕精准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群众工作方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等内容,给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传经验,帮工作、带作风,有效提升了干部开展工作的能力,充分运用“‘点单式’培训、‘互联网+’、‘走出去’教学模式”“三大课堂”常态浇灌,丰富党员“精神补给”,着力增强学习效果,克服“本领恐慌”。

  依托“点单式”培训,常态学。聚焦短板弱项,强化培训内容针对性。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重点、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领域等方面教育培训,特别是针对有的驻村干部思想认识不深、责任担当不足、政策要求熟知程度不够、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问题,重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年6次在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抓党建促脱贫等重要内容,科学设置培训课程、丰富学习资料,全县每年更是举办3至5期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帮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熟知政策要求、提高工作能力。同时,持续以“铸魂行动”为抓手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着力筑牢思想之魂。将全县355个基层党组织全部纳入“铸魂行动”平台管理,目前下发计划任务46360个,已完成44039个,着力推动党员干部组织学习规范化、常态化。

县委组织部第九督导组到新化乡新华所开展挂牌督战工作

  巧用“互联网+”平台,灵活学。聚焦实际需求,强化培训方式灵活性。持续利用好杉乡锦屏、锦屏党建微信公众号,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载体及脱贫攻坚现场观摩,形成集学、听、议、看等多维度学习,加强了工作交流研讨、促进了相互学习借鉴,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再“充电”,不断提升了精准帮扶的能力和水平。并定期和不定期以电话抽查和实际考试相结合检验学习成效,严厉指出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干部在日常学习方面的差距。通过抽查、考试,让县、乡、村“绝大多数”更加直观地看到差距,彻底“刨清”基本政策业务生疏、学习松懈等不在状态的问题。今年来,全县通过微信平台已经推出干部综合能力大提升学习资料23期,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了线上APP考试1次;另外2014年以来,全县举办村支书、主任、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162期,投入培训经费178.5万元,轮训党组织书记10562人次、村委会主任10125人次,培训致富带头人3500人次,举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265期,培训农民25600余人次,极大的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群众带头致富能力,为脱贫攻坚增添足了后劲。

  借力“走出去”教学模式,实践学。锦屏县坚持在观摩中找差距,在学习中促提升。通过“看”“听”“学”等途径,强化党建引领增活力,持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党员群众带头致富能力持续增强。为全面掌握全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确保县委、县政府关于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整县贫困人口“清零”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来,全县先后就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大花园大果园项目、产业发展、办公楼阵地规范化建设、群众认可度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参与人数有1000余人。通过观摩展示亮点、彰显特色、借鉴学习、寻找差距、交流提高、共同促进的目的,也进一步坚定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措施,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全县更是紧紧围绕发起最后总攻、夺取全面胜利,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抓好挂牌督战。深入一线,查找问题。以实地检查督导调研采取座谈访谈、测评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多走、多问、多听、多看,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挂牌督战工作3轮,召开专题调度会3次、研判会4次,研判发现各类问题85个,汇总梳理并督促整改涉组涉干问题48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