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谯城区华佗镇:昔日脏乱差 今日美如画
2020-05-15 16: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11日,走进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华佗镇大吴村,笔者看到,村民家门口昔日散乱的“自留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特色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为整个村子增添了鲜活景色。

  “这些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等都是用废弃的竹子,旧砖破瓦垒起来的,根本花不了多少钱,但通过这么一修正既规整又好看。”村民吴效皇望着自己家的“小菜园”笑呵呵地说。

  据谯城区华佗镇大吴村党委书记赵光荣介绍,今年以来,该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清四堆、建五园、改厕治污”专项治理行动和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村庄杂物堆放有序,垃圾入桶,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走进村民吴冬梅家,笔者看到小院虽然不大,但是打扫得干净整洁,客厅里,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庭院内外小花园里鲜花怒放,门前的杏树硕果累累,让人仿佛置身于花园和果园一般。“过去村民的柴草都是随意堆放,废弃的塑料袋、生活垃圾扔的遍地都是,现在多好,家家户户门口都统一配备了垃圾桶,村里所有垃圾都有保洁员运出村统一处理,环境变好了,生活也好了,休闲的时间也多了,一到晚上领着孙子出来溜溜,跳跳广场舞,别提多高兴了。”吴冬梅激动地说。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舒心,前段时间村里统一购买了花卉种子,等过段时间,再来大吴村你会看到大吴村会更美更漂亮。”村民吴玉祥高兴地说,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持续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效管护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该镇主抓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党委委员车井科说。2020年以来,该镇不断强化措施,加大投入,结合“清四堆、建五园、改厕治污”专项治理行动和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巩固成效,该镇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导组,实现日巡查,周总结,月通报,每季度组织各村负责人对各村负责人对人居环境工作进行观摩评比,严格按照镇政府制定的奖惩措施,奖优罚劣,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经常化、制度化。

  如今行走在华佗镇大吴村,入村的水泥路干净平坦,太阳能路灯排列有序,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街道两旁的杏树硕果累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家门前的小花园鲜花怒放、小菜园郁郁葱葱,文化墙上,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传统德孝礼仪的字画随处可见,农家小院里欢声笑语……。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