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庄坝镇唱好“三化”好声音 党课增效提升大
2020-05-11 14: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任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砀山县官庄坝镇把抓实党课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重要环节,通过唱好党课互动化、灵活化、实效化三部曲,打破传统党课模式,助推党课提质增效。

  一是注重互动化。改变以往由支部书记一人讲的模式,一方面针对不同行业、类型的党员需求,邀请党校讲师、“两委员一代表”、退休老干部、致富能手等各行各业优秀代表一对一、点对点的与基层党支部对接上党课,极大地满足了不同层次党员受教育的需求。另一方面,开展“党课”我来讲活动,大力推行党员轮流上党课制度,让党员自主“备课”上台,成为党课的主角,不仅提高了党员参与党课的积极性,还有力促进了党员通过上台讲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

  二是注重灵活化。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将党课从室内转到室外,把党课设置在田间地头、企业合作社、便民服务点、文化广场和扶贫一线等党员集中的地方,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既创造了党员接受教育的机会,也有效解决了党员忙于工作疲于应付党性教育的问题。另一方面,发挥“网上党课”新媒体作用,通过建立党建微信群、设立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上传各类学习课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让党课触角进一步延伸。

  三是注重实效化。针对党课不接地气、不走实效等形式化现象和农村党员受教育程度低、党课内容理解难等问题,授课人通过提前对教案进行“翻译”备课,用通俗易懂的“土话”“方言”把事讲通、把理说透。该镇创造性的开展“农民讲习所”“党员活动课”,把最党的最新理论与农村实用技术相结合,通过视频讲解、实地讲授,向党员灌输理论政策技术,做到了图文并茂与乡土气息相结合,受到了党员的一致好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