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官庄坝镇:党建+人居环境整治
2020-05-11 14: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殷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官庄坝镇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推进。

  加强党组织引领带动。村总支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组织建设与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将人居环境有关倡议纳入村规民约,宣传人居环境政策40余场次,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开展最美庭院评比、颁发奖牌等,激励群众更新观念、改变陋习,逐步形成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参与、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锤炼党性的必修课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发动党员上门入户开展宣传动员,发放宣传单、倡议书。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活动,320余名党员们主动加入环境整治队伍,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清洁行动、带头完成任务。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广大群众始终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该镇积极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基层党建促乡村整洁”观念深入人心,广大群众由被动变主动,自觉清理各自房前屋后的柴草、畜禽粪便、农业生产废弃物、建筑垃圾等,做到垃圾及时清理、清运和集中填埋,参与环境整治群众达到2000余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