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党建+金融“贷”动脱贫攻坚致富路
2020-05-12 10: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采取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党员群众“唱戏”的方式,切实把党组织的组织、信息优势与银行的资金、业务和风险管理无缝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功能捆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金融支农”扶贫新路子。

  信用共评,激发源动力。紧抓农业银行乌斯太支行“惠农e贷”等创建线上产品的有利机遇,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准绳,开展“党建+金融扶贫”授信贷款活动,点对点为农牧民提供金融服务,使农牧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农行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减少疫情对农牧业的影响,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春种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为“造血扶贫”夯实了基础。嘎查党支部通过与银行“联姻”,将农牧民教育管理与信用贷款深度融合,将农牧民贷款授信度、授信额度与参加“两委”、村民大会、民主评议结果等挂钩,为农牧民量身定做“无抵押、纯信用、额度高、利息低、随借随还”的贷款品种。同时,加快贷款调查、审查、审批流程,确保信贷资金早投放、早受益。

  党群共推,共谱和谐曲。紧盯乡村振兴精准发力,结合环境综合整治、产业结构调整、乡风文明建设等乡村重点工作,将普通群众的诚信守法、致富带富、家庭和睦、邻里互助、遵守村规民约、参加公益事业等情况纳入信用评定范围,组织“红马甲”党员先锋队,深入乌斯太镇两嘎查的农牧户、农资销售企业,逐村逐户开展入户调查、农户信息采集、资料整理等工作。充分运用嘎查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评星定级结果,适时提高一定的授信金额,今年累计发放信用贷款授信额度1000余万元,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诚信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了乡风文明持续好转,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对获得“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的群众给予附加额度,积极引导群众崇德向善、移风易俗,让“精神家园”和“脱贫致富”同步“安家落户”。

  产业共育,铺筑致富路。围绕富民党建“三链”工程,紧盯农牧民群众创业缺资金、贷款周期短等难题,根据农牧户发展种养殖业、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商务等产业缺少资金等情况,积极协调农业银行乌斯太支行等银行为农牧民提供“三农三牧”的贷款项目,通过简化贷款手续,降低贷款利率,以无担保、纯信用的贷款模式,着力解决农牧区党员带领农牧民发展产业贷款难、资金不足等问题,提供发展产业和创业致富启动资金,有效激发了农牧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和活力。同时为了减轻农牧民个人承担的风险,嘎查党支部鼓励引导农牧民之间进行合作,成立小型合作社,帮助农牧民缓解资金压力,助力农牧业的发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三治有效融合提供资金保障,真正让农牧民尝到了“党建+金融”的甜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