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致富带头人有了“新身份”
2020-05-12 10:1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马晓刚 李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进入直播间的各位老铁,今天晚上买4盒战斧牛排就赠送一盒纯牛奶奶片,我们玛拉沁艾力的牛肉绝对是绿色的,请放心购买……”虽然不善言辞,普通话也不标准,但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的网络直播间的人气却一路飙升。

  “五一”假期刚过,身着蒙古袍的吴云波在快手平台开启了又一场直播,吸引了16.2万人次观看,短短1小时销售牛肉102单。

  2013年,吴云波成立了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始终主打线下销售,今年受疫情影响,牛肉产品的销售量大幅下滑,吴云波注意到线上直播的销售方式。

  “通过直播,和客户在网上‘面对面’,了解他们的需求,销售更直接、更便利、更快捷了。才开始搞直播不久,粉丝还是少,人们还不太了解我们的品牌。不过我有信心,玛拉沁艾力品牌一定能越叫越响。”吴云波说。

  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玛拉沁艾力专业合作社就曾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一年多来,他把村里的养牛产业链做大做全,更多牧民从中受益。

  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将黄牛养殖由传统家庭式生产经营转变为规模化、产业化集中经营,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合作社不仅带动了全嘎查整体脱贫,去年还向入股牧民人均分红1200多元,更带动了周边21个嘎查村55户贫困家庭脱贫。2019年底,合作社还入选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推介的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名单。

  “从防疫、屠宰再到线上线下销售,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嘎查所有牧民都参与到了产业链当中,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合作社的总资产从成立到现在翻了10倍,不仅年年给牧民分红,还向大家提供就业岗位,去年还给所有牧民统一上了财产保险和医疗保险。”吴云波说。

  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全国人大代表和直播“网红”的“双重身份”时,吴云波说:“今年3月才开始在快手直播‘带货’,目前看效果越来越好。履行代表职责和直播‘带货’都是在为牧民服务,只要能给大家带来好处,我就应该去做,这也是我的初心。”

  吴云波告诉记者,今年的全国两会,他会重点关注乡村振兴:“以我们家乡为例,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人才流失。希望国家接下来能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人才留住了,乡村发展的后劲儿才会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