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党建引领聚合力 集体经济焕光彩
2020-05-15 16: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晓春 张斌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右旗巴音宝格德嘎查距旗府所在35公里,面积0.64平方公里,总人口71户190人,耕地面积2646亩。近年来,嘎查党组织扎实推进富民党建工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主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以高效精养为主的舍饲养殖业和以日光温棚为主的设施农业,2019年嘎查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3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9936元,实现了嘎查集体经济持续稳步增收和贫困户快速稳定脱贫。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发展活力。“以前嘎查综合养殖场重点发展驴和羊特色养殖业,今年我们将扩大产业规模,大力发展骆驼产业,这样一来,就养殖业这块嘎查集体经济每年将增收8万元。” 在巴音宝格德嘎查综合养殖场,嘎查党支部书记常军善正在和工人们对新购进的骆驼进行驯化,目前养殖场共有挤奶母驼40峰,养殖场经济效益进一步扩大。

  巴音宝格德嘎查紧紧围绕“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互推互促、相辅相成的原则,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贫困户”发展模式,由嘎查党支部牵头成立阿拉善右旗巴音宝格德综合养殖农牧民合作社,组织22户嘎查农牧民加入合作社,带动全苏木48户贫困户在合作社托养肉驴,连续三年每年为贫困户分红1000元,累计发放红利14.4万元。

  推动多元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我们的大棚今年种的也好,各种蔬菜还有水果,桃树、杏树都挂果了,基本见效益了,嘎查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大大的增收。”嘎查党支部书记笑盈盈的看着挂果的桃树向大家介绍着。巴音宝格德嘎查的温棚种植已经在当地小有名气,尤其是节假日,不少巴丹吉林镇的居民都会来这里采摘,人参果、西红柿、西瓜等优质农产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巴音宝格德嘎查以打好“特色牌”为重点,争取扶贫资金80万元,将过去承包给个人但经营不善的14座温棚收回,并进行了维修加固,作为嘎查集体经济资产出租给有经营能力的人,不仅盘活了嘎查的资产,也进一步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收入。

  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巴音宝格德嘎查针对当地水资源不足的实际,积极引导农牧民发展温棚种植和舍饲养殖,开辟新的增收渠道。潘竟国是巴音宝格德嘎查的党员,今年他养了几十只羊,已经产羔了,看到出生不久的小羊羔,潘竟国特别高兴。

  实施“党建信用贷”,破解“资金难”瓶颈。“书记,我的‘党建信用贷’的95万元贷款已到账,你的到账了吗?”“我的今天也到账了”“这下好了,我们扩大驼产业的资金终于有着落了。”嘎查党支部副书记马军正在与嘎查书记常军善高兴地交流着。

  为切实解决农牧民发展产业缺少资金的难题,阿拉善右旗探索实施“党建+金融”扶贫模式,以党建牵手金融力量,联手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实施“党建信用贷”行动。巴音宝格德嘎查党支部将党员“十星级”管理评定结果纳入党员星级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三星级”信用创建,根据党员平时积分和党员互评、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及时对每名党员进行星级信用评定,以最快速度让农牧民拿到贷款。同时,嘎查党支部还积极加强与金融部门联系,帮助农牧民做好“三户联保”贷款、小额信用贷款和骆驼抵押贷款,及时为农牧民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

  如今,巴音宝格德嘎查通过党建引领,深入落实富民党建“三链工程”,积极申报扶贫产业,打造特色产业种养殖基地,呈现出产业兴旺的好势头,嘎查的自我造血能力不断提升,农牧民增收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