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畲族歌声传出闽东山村
2020-05-15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本报通讯员 叶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雷金玉在村农家书屋。

  建设中的后门坪村文化广场。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宁德福安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金玉向总书记报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闽东畲族人民没有掉队。

  前不久,记者来到畲乡山村,聆听后门坪村的脱贫故事。雷金玉说,让畲族歌声传出深山,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这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全村人的梦想。

  邀请总书记回闽东看看

  回忆起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的情景,雷金玉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说,那是她回村担任村干部以来最幸福的时刻。

  听说总书记要到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安排自己第一个发言,雷金玉第一反应是激动、紧张。1986年出生的雷金玉,是福建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代表,她所在的坂中畲族乡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闽东工作时的挂点乡镇。“总书记非常了解这里、牵挂这里。”雷金玉汇报的内容,都是总书记关心的。

  发言中,雷金玉的心情渐渐平静下来,把自己想说的事情一件一件地向总书记作了汇报。她着重向总书记汇报了闽东畲族乡村发生的变化:连家船民现在全都上了岸,住进了楼房,也找到了致富的门路;溪邳村的乡亲搞起了渔业养殖,人均年收入超过了两万元;畲族村寨都通了公路,小汽车能够直接开到村民家门口……“乡亲们对我说,见到总书记一定要请他回闽东走走,看看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汇报过程中,总书记不时与雷金玉互动,让她深感总书记对闽东和畲族人民的牵挂。“听着这些喜报,总书记频频点头,汇报结束时,总书记带头鼓掌,称赞我说得非常好。” 让雷金玉惊讶的是,总书记虽然离开宁德很长时间了,但对宁德的大小事情仍记在心里。听到宁德撤地建市、通铁路、开发三都澳三大愿望都逐一实现了,总书记高兴地说,宁德要“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

  “那天我穿的是民族服装,总书记看到我的头饰后对我说,你是畲族代表吧,穿的是罗源装。总书记还说,畲族同胞在福建最多。”让雷金玉没有想到的是,总书记依然记得畲族博物馆在福安,“畲族革命纪念馆开馆时我还去剪过彩。”

 

  办实事一件一件干

  记者和雷金玉一道前往后门坪村时,雷金玉特别叮嘱从邻村绕道走。原因是后门坪村正在把一段2.3公里的进村公路拓宽到7.5米宽,目前路基刚完成,加之前一天下了一场雨,汽车无法通行。

  后门坪村距离福安市区13公里,绕道邻村车程只有2公里,但汽车在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上却转了整整45分钟,看着被绕得七荤八素的记者,雷金玉说,这就是要拓宽村道的原因所在。原来路宽仅6米,急弯多,陡坡多,容易出事故,拓宽后既能确保村民出行安全,也能提高乘车舒适度。

  记者在后门坪村看到,村里处处是工地,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村文化广场雏形已现,正在加紧完善配套设施;一栋两层楼的畲族农耕文化展示馆已经落成,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随着民房外立面改造提速,一栋栋黑瓦白沿、独具畲族风格的民居开始显露出来……

  “我向总书记汇报时说,畲族文化传承得好是可以做成产业的。”雷金玉说,这几年,她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发掘传承好畲族传统文化。“一是走出去,二是引进来。”雷金玉介绍,走出去就是把畲族传统文化宣传出去,让外界了解畲族;引进来就是把外面的人请到村里来,让他们体验畲族风土人情。目前,后门坪村正在发展以畲族传统文化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每年农历二月二畲族会亲节,亲朋好友都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后门坪村。

  “一个村就像一个家,有客人来,总要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一些。要想吸引客人进村,就得让人家来去方便,在村里感到舒适。”雷金玉说,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她就带领村干部和村民行动起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雷金玉看来,基础设施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要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村民雷碧鸿家里,雷碧鸿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澈的水流喷涌而出。她说,以前自己从山上接了一根水管到家里,天气晴好时水还能凑合着用,可一到下雨天,水就浑浊了,没法喝。2019年,后门坪村投入20多万元启动了自来水入户工程,春节前已经完成。

  尽管农耕文化展示馆内部还没完全布置好,但展示馆一楼的卫生所已启用。卫生所有两个房间,一间是门诊室,一间是检查休息室。“骑摩托车从村里到乡里少说也要半个小时,看病、拿药、报销都不太方便。现在好了,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在村里就能看了。”村医张斌告诉记者,“设备到齐后,在这里看病拿药就可以直接报销了。”

  强产业注入文化因子

  “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全靠上级拨款短期内无法满足。”雷金玉介绍,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8万元,现在最迫切的就是发展村集体经济。

  后门坪村有村民1140多人,其中畲族950多人,人均只有6分耕地,而且多为梯田,村民形容“青蛙一跳过三丘”。不过,后门坪村却有丰富的茶叶资源,全村种植了400亩茶叶,户均一亩。“茶叶种植受气候影响较小,是村民最稳定的收入来源。”雷金玉决定做大村里茶叶产业,今年准备做两件事情,一是请福建茶科所专家对村里老旧茶叶品种进行改良,二是筹建茶叶粗制厂。“这两件事已经有了眉目,流转了20亩茶园,建茶叶加工厂第一期投资50万元也有了着落。”雷金玉介绍,她准备联合茶农推出茶叶制作休闲体验,由游客全程体验采茶、炒茶、烘干、打包等全套工序,最后带走自己加工制作的茶叶。

  种植畲药是后门坪村今年上马的一个项目。雷金玉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聚焦“保护和推动民族传统医药的发展”建议。如今,福安市已经建起畲族医药展示馆,相继扩大了8个草药种植基地。目前,后门坪村流转了20亩土地,准备种植畲药乌稔树。“我们先让村两委成员带头示范种植,条件成熟后带领村民一起种。”雷金玉介绍,除了茶叶、畲药,后门坪村目前已有糖蔗、黄金百香果、水蜜桃等产业,今年,村里准备申请公共品牌,对各项产品进行标准化管理和生产,按统一标准进行包装,打出畲乡、后门坪的名气来。

  随着产业发展有了明晰的思路,雷金玉又开始筹划更大的事情。“为了让后门坪村发展更有后劲,必须把畲族传统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雷金玉已着手对畲族传统文化中一些非物质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传承和推广。后门坪村成立了二月二理事会,除了负责筹办会亲节外,还负责畲族传统文化的传承。馒斋是畲族的一种传统美食,后门坪村有多位传承人。“做馒斋一般至少要3人,为办喜事的人家做馒斋,一天净利润高达2000多元。”雷金玉介绍,村里鼓励传承人走出去做馒斋,设备由村里免费置办,还补贴一定的交通费用。

  后门坪村是福建省第四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每年农历二月二畲族会亲节是畲族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后门坪村都会迎来成千上万的游客,村民卖土特产能够小赚一笔。但会亲节只有3天时间,雷金玉正在琢磨如何搭建一个畲族文化常态化展示平台。“我们想引进一家文旅企业,对畲族传统文化、民俗进行包装,实行公司化运营。”

  畲族有一首民歌叫《人若贫穷总会变》,千百年来,畲族先民在闽东地区繁衍生息,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雷金玉说,“畲乡现在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后门坪村村两委5位干部,平均年龄只有37.8岁,我们一定要把后门坪村建设成有文化底蕴的民族村落,帮助村民实现致富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