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瑶:在燕赵大地上传播党的好声音
2020-05-29 09: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范修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这样一位年轻优秀的乡镇青年女干部,她从从天津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怀着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的理想,坚定地选择公务员考试,迈进乡镇的大门,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岗位,加上专业不对口,一切需要从零开始,无论她在哪个岗位都以一名小学生的心态虚心学习、默默无闻、周到细致地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全镇残疾、低保、五保优抚对象和困难户,酸甜苦辣尝便,不但不烦,还耐心为老弱病残人员开展上门服务。在她的身上体现出新时代大学生基层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提起她,全镇上下人人知晓。她就是河北省曲周县曲周镇青年干部李雪瑶。

李雪瑶录制各类宣传音频

  名校毕业华丽转身。李雪瑶同志2018年9月从天津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后,正赶上天津市电视台到学校招聘主持人,她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在上千人的应聘队伍中,被天津市电视台录取,开启了她的播音主持事业,经过三个多月的实习锻炼,她的播音水平和主持风格赢得台领导和同事以及观众的好评,她完全有条件和能力留在天津工作,而她毅然辞职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邯郸。从天津到邯郸,她没有放弃自己的专业,依然热爱着播音主持,在同学的介绍下,进入邯郸市电视台从事播音主持工作,她主持的栏目是邯郸科教频道的主打节目,她用自己娴熟的播音技巧和灵活应变的主持风格,把基层党建工作传播燕赵大地,她在邯郸电视台一干就是一年多,正当她的播音主持事业不断进步,在被同事羡慕的同事,她选择考取基层干部,当台长得知后,主动给她做思想工作,要求她留下了,给你转正的机会,她毅然拒绝了台长的挽留,离开了播音主持的岗位。

  父辈教导扎根基层。高学历的她,为何离开电视台,要考取乡镇公务员,这是她曾经工作过的同事和老师、同班同学的疑问。也是笔者的疑问,当我带着疑问了解她报考乡镇公务员的初衷时,得知她的爷爷、爸爸都是从乡镇成长起来的,良好的家庭教育,从小耳闻目染的熏陶,在她的脑海中对乡镇工作有一种情有独钟的情感。因而她放弃自己热爱的播音主持专业,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乡镇公务员,这是父辈的教导,也是自己的选择。当她被录取分配到离家较远的曲周县城,父母就告诉她:“乡镇与老百姓打交道多,干好这项工作没有耐心和恒心是不行的,无论组织分配到哪一个岗位能要担负起职责的光荣感和艰巨性,干就干出个样子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发扬好我们家的好家风和好传统”。她听从父母的教导,扎根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地行走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路上。

  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一个热情的招呼,一杯暖心的热水就是乡镇干部服务群众的举动。李雪瑶同志在扶贫办工作,她热情对待每名优抚对象和社会困难户、残疾人员、低保、五保户,讲他们的实情都一一记在本上,揣在心里。针对因年老体弱、残疾人员不能到镇扶贫办公室办理换证业务、不交材料,她坚持将服务前移,自己开车入村进户办理相关手续,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上面通知一到,她都及时将上门先办理残疾人员的业务,再办理行动方面、儿女在身边的低保、五保户人员,她冒雨顶雪查看贫困户生产生活收入情况以及生活物资储备,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在她工作忙,身体差的情况下,无数次差点晕倒在查看走访的路上,她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进,从无怨言。

  考入乡镇就意味着牺牲,单位离家比较远,来回需要三个多小时的路程,一个月也不能回一次家与父母团聚,加上工作忙,迎检多,经常加班加班是家常便饭,对一名刚从学校毕业考入的公务员,专业不对口开展工作的困难可想而知,她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自觉学习业务知识,不厌其烦向同事求教,尽管她做的都是平常之事,但这平常中无不显示着伟大。体现出她默默奉献的艰辛,才让更对的残疾人、低保、五保户享受到国家政策,获得基本生活保障

  发挥特长传播强音。“身边的人们越是觉得我做不好,我越要做好,做到最好。”掷地有声的话语,背后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一年多的时间,从懵懂的大学生到优秀的乡镇工作者,李雪瑶同志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在乡镇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真情投入工作,将真心融入群众,注重在实践中学习,主动担当起乡镇“播报宣传员”,及时将党的各项政策以及有关生产、生活、文化、疫情、安全、移风易俗、新农保等方面的知识进行阅读练习,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她独自一人进行录音制作,每次都忙碌到凌晨一点左右,第一天又要早日忙碌工作。她将自己录制的音频资料通过乡村大喇叭传送到千家万户,确保人民群众对各项惠农政策的熟知,通过聆听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法律法规知识、安全隐患案例等语音,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疫情防控知识,人民群众自觉敬老爱幼、杜绝天价彩礼,有效提升全镇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有力推进农村各项工作。

  李雪瑶同志从到乡镇工作的那一天起,从细节上严格要求自己,虚心请教他人。她把农民视为亲人,想方设法帮助全镇的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办理补贴。她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大学生年轻干部的青春之歌,她正走在新时代建设美丽乡村的大道上,向着梦想、向着阳光继续奔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