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与基层干部在一起
2020-05-29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薛志国

  张文喜

  “有一种幸福,就是和总书记一起履职。”今年两会上,内蒙古、湖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回忆起和总书记在一起的幸福时光,无不沉浸在喜悦之中。本文介绍的是其中两位基层代表的履职场景。

  薛志国代表:

  让流动党员成为“流动红旗”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敖汉旗驻北京流动党支部书记薛志国代表是现场发言的5位代表之一。

  “我是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内蒙古农民工代表,总书记问我敖汉旗在京务工人员有多少、目前公司复工率达到多少。我回答有几万人、复工率90%以上。从这些问答中,我感受到总书记对广大农民工与基层群众的关心与关爱。”薛志国代表说起与总书记的对话,感触很深。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兄弟的影响很大。”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管理部任经理的薛志国说,“我们在严格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与用工单位沟通对接,目前流动党支部带动下的保安返岗复工率已达到90%以上。”他建议,加快推进农民工职业化,在保安、保洁、绿化等工种中建立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体系。薛志国说:“我相信,在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下,农民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甜蜜,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好。”

  一散会,薛志国就打电话把自己向总书记汇报的事告诉大伙儿。“他们听了都很兴奋,说晚上一定要收看新闻联播,感受总书记的关心。” 薛志国激动地说,“总书记对流动党支部带领农民工就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特别关心,问的问题都很具体,我作为一名流动党支部的书记,一定要让流动党支部真正成为外出务工人员在异地他乡的‘温暖窝’,让流动党支部成为‘流动堡垒’,让流动党员成为‘流动红旗’。”

  张文喜代表:

  关键时候拉得出顶得上

  “荆楚大地,有着总书记深深的牵挂。”回忆起与总书记一起审议时的场景,来自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陈玉村的党支部书记张文喜代表,心里热乎乎的。

  5月24日下午,张文喜代表面对面向总书记讲述了陈玉村的抗疫故事,并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提出建议。

  陈玉村有1326人,其中武汉城区返乡人员就有447名,有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很大。关键时刻,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干部群众一起努力,全村无一例确诊、无一例疑似病例。“党支部有力量,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就建得起来。”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张文喜说,总书记对基层工作非常重视,强调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考验基层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也进一步凸显我们的城乡基层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今后要加强应急骨干队伍建设,完善机制体系,关键时候能拉得出来、顶得上去。

  “总书记还问我,村里有哪些产业?人均收入多少?我回答说,有千亩早熟桃基地、千亩油茶基地,人均年收入18000多元。总书记点了点头。”张文喜回忆。

  “总书记对基层的重视和鼓励,让我倍感振奋!”张文喜表示,回去后,将努力把村里的阵地建得更强、产业搞得更旺、农民荷包装得更鼓、环境建得更美、治理更加有效,让总书记放心,让乡亲们安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