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听听,基层代表@的三农话题
2020-05-29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根扎在土地里”的基层干部代表,“三农”是他们绕不开的话题。脱贫攻坚路上怎样才能不掉队?如何为乡村植入文化之根?农业的“金扁担”怎么挑?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今年两会上,他们@了哪些三农话题。

申纪兰(左)在平顺农村调研

  申纪兰代表:

  防止因病致贫 扶持扶贫产业

  【背景】

  申纪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是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所在的平顺县西沟村,山高沟深地不平,自古就要与河道抢耕地、与老天抢粮食。这些年来,她和村民们植树造林,打坝造地,兴企办厂。曾经撂荒的山坡上,如今或已披绿,或梯田成片……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西沟村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村民外出务工受阻、农产品滞销、生产经营停滞,“大家团结一心,就能克服困难。”申纪兰说。在加强日常防护的基础上,村里积极复工复产,目前已有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工,8个项目开工。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申纪兰看到了扶贫工作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引进服装企业,发展红色旅游;农产品“出山”,劳动力“出沟”;山更绿,水更清。“我们西沟村也有了电商平台,通过网上销售,给农民增加了收入,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年过九旬的申纪兰代表精神矍铄。

  来京开会前,申纪兰嘱咐大家,在家好好干活儿,克服疫情影响,把耽误的时间找回来。

  【建言】

  我是个农民代表,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多年来一直关注农村,从“村村都要通水泥路”到“修建公路不能侵占耕地”,从“搞好山区水利建设”到“老区如何致富”,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从“农村干部选举”到“贫困地区旅游开发”……为老区脱贫致富积极履职建言。

  今年是我第66次参加两会了。今年我带来的议案和建议,依旧是来自鲜活的农村基层,还是关注农业和农村方面的内容。

  脱贫要继续关注老区,尤其要关注因病致贫,这是一个大问题,在农村医疗保障上,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再一个就是农村边缘户,要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防止他们因病返贫。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像我们平顺、西沟,满山都是连翘。省里提出发展“山西药茶”,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好产业,希望得到国家的支持。还有,现在的农村有个现象:“新房都盖在了周边,中间空了。”乡村振兴不一定非得盖高楼大厦,而是要做好农村闲余土地的规划,建议好好规划旧村,充分利用起来。

  今年上会,我还有一条很重视的建议,就是将农村水电自供区尽快并入国家电网,对自供区的农网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供电水平,满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确保自供区内人民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脱贫攻坚路上,俺们绝不掉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