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五举措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
2020-05-27 10: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戚东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陇县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将“两新”组织党建作为全县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从“细”处着手,向“实”处用力,不断激发党建“红色动能”,着力构建组织强、队伍硬、基础牢的“两新”组织党建新格局,推动党的建设与“两新”组织发展形成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抓学习、强素质,提升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引领“两新”组织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发力。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习培训内容,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同学、专家讲学、实践研学等途径,引领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两新”组织力量。发挥固关战斗遗址、陇县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优势,创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赠送生日贺卡、重忆入党经历”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生日”,引导党员职工时时擦亮初心、处处守护初心,不断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抓复工、强服务,确保“双战双赢”。面对突发疫情,县委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县级四大班子领导分工包抓、定期汇报、督查督办工作机制,“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指导企业制定复产方案,对140个重点项目进行联系包抓,以“店小二”精神协助企业解决物资、人员、资金、物流、用地等方面难题,帮助企业纾围解困。县工信局20余名干部下沉一线协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解决用工难题,配送口罩3200只,酒精40桶,协助11户企业申报“稳增长、稳投资”贷款资金1.5亿元,为复工复产凝聚“红色动能”。全县总投资额达123亿元的70个项目在宝鸡率先开工,21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抓基础、强队伍,提升“两个覆盖”。聚焦提升“两个覆盖”质量,3月份以来由县非公党委牵头,县园区管委会及6个镇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排“口袋党员”16人,积极延伸党建服务链条,加大商业聚集区和镇村(社区)工厂摸底,把党组织建在商圈和产业链上,目前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6个,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原则,新组建联合支部3个,党组织覆盖率较上年提升2.1%。不断提升党组织“红色引擎”功能,积极开展“双培养”活动,着力把优秀职工团结凝聚在党旗下,在管理骨干、技术能手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1人,党员队伍稳步发展。

  抓扶贫、强帮扶,彰显责任担当。鼓励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资金、产业、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继续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贫困村+贫困户”和社会组织“三抓六帮五推”扶贫模式,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组织全县34个社会组织组建10个扶贫合力团,与10个镇签订“合作互助”协议,积极开展扶志献爱心、扶智强造血、扶技强能力、长效扶贫打基础以及消费扶贫促增收五大类精准帮扶活动,累计投入资金45万余元,助力全县圆满完成剩余887户1472人脱贫任务,在扶贫一线彰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抓典型、强引领,聚力打造品牌。实施“两新”组织党建“标杆引领”计划,大力开展“一企一品牌”行动,依托“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契机,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一步扩大品牌示范集聚效应和矩阵效应,培育打造了宝鸡天翔混凝土有限公司“五融”工作法,东风镇众鑫粮食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党建+366”扶贫模式,宏盛农牧“党旗飘扬、香菇飘香”等党建品牌,通过“高星+低星”帮带策略,累计出资20余万奖励标准化支部、高星典型和创新项目,东风镇众鑫粮食种植专业技术协会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社会组织,宝鸡天翔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边彦荣被评为“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工作者”,形成了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全面发力的良好赶超态势,带动“两新”组织党建跑出了追赶超越加速度,达到了党建品牌建设和“两新”组织自身发展互融互促的良好成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