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县官庄坝镇“下沉一线”转作风激励干部勇担当
2020-05-27 10: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任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砀山县官庄坝镇建立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通过严管理、多关爱、压担子、重激励,让党员干部在一线增长智慧、磨砺意志、担当作为。

  下沉一线提能力。一是强化驻村工作力量。抽调班子成员、镇干16人下沉8个行政村,长期驻村指导,协助工作落实。二是加强重点工作力量。组建8个常态化重点工作攻坚组,由联系村班子成员任组长、近100名镇村干部为各村工作组成员。在开展脱贫攻坚补短板、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等各类重点工作时,除留守值班干部外,其他镇村干部全部下沉到户,落实重点工作,解决群众问题,锤炼过硬本领。

  严管厚爱葆活力。一是在严管上下功夫。出台《官庄坝镇作风效能建设考评实施办法》,镇效能办开展常态化监管和暗访,对于上班和值班纪律不严、会风会纪散漫,工作落实不力的,视情况给予效能扣分、经济处罚、党政问责。干部效能扣分达20分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扣除40分的,定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二是在关爱上出实招。建立“谈工作、谈问题、谈纪律、谈思想”的常态化干部谈心谈话机制,举办文艺晚会、青年干部座谈会,增强干部归属感。完善职工食堂、篮球场、健身房等,提升干部生活环境。

  督导并重传压力。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注重督查和指导结合,做到重点工作到哪里,督查指导跟进到哪里。抽调镇纪委、党政办、组织办人员组建效能督查办,联合业务部门对重点工作跟进督查。镇扶贫办、国土所、农技中心、林业站、项目办等各类业务部门负责重点工作技术指导,督查办负责制定计划、下发通知、实施督查,印发通报、督促落实。通过先部署、后督查,边督查、边指导、回头看,确保重点工作落实快、落实好。

  奖惩并举添动力。完善《官庄坝镇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对脱贫攻坚、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基层组织建设、民生工程、安全生产等14项村级常规性工作实行百分制考评。兼顾过程和结果导向,以2:2:2:4的比例确定四个季度考评权重,年终在全镇各村评出各项工作的前三名和后一名,考评结果与奖惩、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排名靠前的,进行奖励;对后进村,给予处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