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抓述评明方向 增压力长干劲
2020-05-25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邦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台州市印发《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抽样点评制度(试行)》,从市级层面抓牢关键少数、立好责任导向,切实将压力转变为动力。这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强化党建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的集中动员。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述职评议的生命力在于真、严、实。工作下抓一级,压力传导跳级,述一述、问一问、评一评,在一言一行中见忠诚,在一字一句中显成绩。先述职后评议,抓整改强应用,从严治党的良性循环就在一次次“盘点”、一场场“考试”中得以延续。

  严抓书记“亮家底”,全面显现优劣。坚持问题导向和实效导向,结合工作实际,不夸大、不粉饰,用数据说明成绩,用案例佐证成效;问题不回避,丑事不遮掩,将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将个人履职中的突出问题“摆在擂台上,晒在阳光下”。十几分钟的述职报告,要求精简凝练,“干货”满满,述出的是一年半载的精力和心血,道出的也是自我对标对表下的压力与动力。在同台竞技的交流者、把脉开方的点评者面前,来不得丝毫掩饰,藏不得半点瑕疵,只有平时注重实干,此刻在台上才能底气十足。

  点评交流“真答题”,无缝传导压力。“对比方知差距,点评明晰不足”,跨级领导、专业处室、各级委员组成的“考官团”,围绕责任落实、特色工作、队伍建设等专业问题,以尖锐的提问和犀利的点评,直击要害、指点迷津。根据现场表现和平时了解,据实打分,现场点评,让“考生”在答题中“红脸出汗”,让压力在无形中传递。一场聚光灯下的点评会,抓住的是态度负责的导向,推动的是党建责任的压实。

  真抓实改“拆病灶”,扎实打牢基础。述职点评是铺垫,强化整改真本事,述出了态度,比出了差距,评出了问题,点明了方向,何处要巩固优势,何点需继续改进,心中应了如明镜。问题最怕认真,高标准严要求,“任务表”“路线图”要一一规划,“责任人”“时间点”要先后确定,“大考”之后的担子将更加沉重,争先的干劲当成倍增加。抓问题创政绩,要的是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抓基础强党建,只为朝着全面进步、不断提升而迈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