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县鲍集镇第一书记王玉柱:田海里的青春远航
2020-05-22 17: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育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王玉柱就是其中一员,当车水马龙的喧嚣变成了燕语呢喃的乡间小道,当灯红柳绿的繁华变成了袅袅炊烟的农舍,他坚持在田埂里种下希望,待风吹麦浪,放飞梦想,让青春随之远航。

  托举梦想领航未来

  2017年8月,王玉柱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还来不及寒暄客套,就全身心投入到熟悉业务规范中。但很多村干部和村民都说:“这孩子刚从校园出来,到我们农村来能做什么,又吃不了苦,待一阵还不走?”王玉柱没有和他们做任何争论,他知道必须用实干赢得民心。

  为了方便工作,他吃住在村,有时连双休日也不回家,遍访全村分散居住的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发现,村里的“留守”儿童问题较为严重,本着为“留守”儿童在集体活动中的行为指导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2017年11月27日,在原铁佛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村“两委”的支持下,王玉柱创办的河洪村留守儿童“爱心之家”——校外义务辅导站正式开班。每次下班就赶回去给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拿出微薄的工资给孩子购买学习物资,同时还进行心理疏导,为孩子们打开了心灵之窗。随着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多,王玉柱认识到孩子们课外知识十分匮乏的问题,获得知识的渠道也很有限,于是,便利用节假日时间多次前往母校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寻求资助,学校的领导被他深深感动,不仅给辅导站捐赠了20台电脑还出资3万元帮助村里打造图书室。

  “亲爱的大哥哥!感谢你对我们的照顾和辅导,祝你生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永远幸福!”2018年1月23日晚王玉柱读着“留守”儿童张家佳(化名)写的生日卡片,心中泛起阵阵涟漪。王玉柱说:“不知道我所做的能够帮她多少,但我相信只要我多一份努力,她的身上就会多一点希望”。他用真心温暖了一颗颗幼小脆弱的心灵,用实意为留守儿童扬起了梦想的风帆。

  苦干实干创业振兴

  2019年,王玉柱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仙墩村第一书记。这份责任感让他萌生通过创业带动脱贫的念头。“鲍集镇是农业大镇,全镇虾稻共生项目达7.5万亩,虽然产业规模较大,可镇里没有纯种的某一品牌虾稻米,好稻子却卖不出好价钱,我们为何不开设厂房增加销路呢?”办厂真的可以吗?王玉柱的心里也没谱。不懂就问,他又找到了自己母校党委书记席海涛请教。

  “这小伙子是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事,前前后后来学校不下十次,我们也是真的被他感动了。”席海涛说。学校决定帮助他创办虾稻米加工厂,并表示愿意资助加工设备和回收大米。眼看设想的蓝图即将变成现实,王玉柱开心万分,销路和设备解决了的同时又多了另一份担忧,对他这样一个靠助学贷款、助学金和奖学金读完大学的农村孩子来说,厂房投建、收存稻谷可是一笔巨大的投入。那个晚上,彻夜难眠,他知道,一旦跨出创业办厂这一步,万一失败了他可能承受不起,但若不走出这一步,就无法给贫困户带来实在的改变。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最后有个声音在脑海里呐喊“干!”。

  注册公司、办贷款、买建筑材料,找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建厂房,2019年5月苏信粮油有限公司建成,2019年11月中旬第一批米运往学校。王玉柱通过高于市场价回收贫困户稻米和提供加工、运输就业岗位的方式,助力河洪村、仙墩村149户农户脱贫出列。

  万久(化名)是王玉柱的结对帮扶对象。“小书记就像是我的亲儿子。”无论白天黑夜、分内分外,王玉柱总是随叫随到、随到随办。万久(化名)清楚地记得,小书记不仅嘘寒问暖,还经常帮助他协调解决申请养老补贴、住院医疗报销等问题。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王玉柱将初心使命如同苍劲的树根深深扎在了这片土地。

  “疫”线一心 谱写担当

  “邓奶奶,最近新冠肺炎爆发,传染的厉害,您尽量别出门,买菜的话一定要戴口罩哦!”“喂,黎明,最近疫情严重,你待在家里好好学习,不要到处玩,知道吗?”“知道了,小书记,你也要注意啊!”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上下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线中来,各地接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交通工具停运使回家过春节的王玉柱被困住了,但却困不住他“疫”线逆行的脚步。

  作为一个党员,他率先响应家乡政府号召,选择“宅”在家里开始线上办公,并积极协助当地村“两委”给亲戚朋友、邻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电联倡导河洪村“留守”儿童、贫困户少出门、勤洗手、不聚集。

  大年初二,王玉柱发觉有些咳嗽、无力,经医院诊断为普通感冒后,又迅速投入到工作岗位,一刻也不曾懈怠。他常与同事通话说:“你们现在就在防控一线,我不能过去和大家一起,感觉很愧疚。”可我们都知道,他那样一个在暴雪天坚持走访危房户的人,比许多人都具备责任心。

  大年初十,他四处打听得知一个同事将从外地赶回盱眙并经过连云港,为了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他急忙与这位同事取得了联系,并再三央求亲戚将他送至途径的高速入口。“柱子啊,现在疫情这么危险,我们实在是不放心啊。”面对家人的无限担忧,他喃喃道:“我放不下他们!”无论何时何地,王玉柱都能够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心暖人心、用初心换民心。

  “来时一身书卷气,此刻两脚泥土香”,王玉柱如同一个水手,以勇为帆,乘风破浪,在田海之上让青春远航,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当代大学生的华彩篇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