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县六郎乡严把质量关 提高满意度 稳步推进危房改造
2020-05-22 17: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迪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时至五月,在经历了春的滋养后,六郎乡田间地头生机勃发。26支危房改造工作队抢抓工期,在一块块“责任田”里辛勤耕耘,以工程质量为生命,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稳扎稳打推进危房改造,持续改善全乡人居环境,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提供一砖一瓦实实在在的支撑。

  一体化推进,遍地开花。六郎乡2020年危房改造任务总量达1033户,加之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全乡危改工作担子重、突破难。面对种种挑战,六郎乡党委政府迎难而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危房改造予以会商研讨,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制定出了切实符合六郎实际的危房改造方案和工作推进办法。在全乡一盘棋下,以村为主体、施工方为第一责任人,统筹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施工单位等多方骨干力量,一体化统筹推进全乡危房改造,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彻底解决群众住房困难。

  一揽子包干,多头并进。通过与施工方签订危房改造合同书,明确工程承包范围、改造标准、权责划分、质量要求,确保施工各单位在施工前知晓标准规范,施工时保障安全质量,竣工后畅通结算办法。乡政府、村委会、农户与施工队之间形成良性循环,标准一致,权责明晰,26支工作队尽职履责,以一户一村之功共筑全乡多头稳进的良好局面。

  一“尺”量到底,群众欢颜。墙体修缮加固安全、墙面内外粉刷、坡屋顶调水平、压屋基、勾瓦头、做檐椽、更换损坏的檩条、挑梁,翻盖屋面、加瓦片,房屋四周排水畅通,达到房屋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六郎乡农户危房改造方案计划确认表就是衡量危改成效最好的标尺,与此同时,每位群众心中都有一把标尺,自始至终,丈量着工程的每一个环节。为了尽可能达到每位群众心中标尺的高度,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更多监督与评价的权力被移交到了群众手中,群众既是危改对象,也是工程最有力的监督者。从施工全过程的立行立改,到乡村干部走访研讨常态化,确保群众的每个呼声有人倾听,有所回响,用一把标尺从头量到尾,保障工程质量达标,群众满意笑欢颜。

  春夏之交,六郎乡田间山野万物繁茂、缤纷盎然。龙泉村赵正国房屋改造后,一改往日屋面漏雨、四周排水不畅的窘境,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为这一家子带来了新的气象,老俩口因时采摘些金银花、五味子等中药材,在一方山水间日子越过越红火。壕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凤学手脚利索,干活扎实,疫情结束后在危房改造施工队中谋得了一份好差事,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夏意愈加浓烈,26支施工队趁着好时节稳扎稳打,做好尺寸之功,持续改善着全乡人居环境,将全面小康逐一送达到群众手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