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麻家渡镇:食用菌制棒厂扩建“火力全开”
2020-05-22 16: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文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20日,笔者在麻家渡镇友宏菌业制棒厂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菌棒流水线机械,施工人员忙进忙出,厂房建设“火力全开”。连日来,该镇按照“企业+合作社+菇农”发展模式,打造食用菌制棒厂示范基地。

  厂房规划选址优。友宏菌业菌棒厂是该镇在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引领群众增收的重要一环。该镇党委政府规划选址优中选优,确定了店子街村曹家窝子背后,麻家渡宝丰交界处,地势开阔、交通便利、阳光充足的位置建设制棒厂,为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奠定良好基础。

  生产建设标准高。该厂房投资约1000万元,规划用地约120亩,2019年始建,今年3月中旬投产,高标准建设拌料车间、菌种培养室、精加工车间、生产和接种车间、净化车间、消毒车间、锅炉房、仓库,以及相关配套基本设施。该厂自3月投产以来,生产春菇10万棒,经检测,成活率高达99.5%。

  市场主体动力足。该菌棒厂自启建设以来,已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均为市场主体投资,制定项目进度计划表,加快进度、倒排工期,目前,菌棒厂主体钢架结构已完成,8个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的配套建设正在进一步完善中。此外,该厂自主聘请了1名专业技术员驻地指导,对生产过程全程指导、菌棒质量全面把关,提高菌棒成活率。

  带动就业前景好。据了解,友宏菌业菌棒厂预计将于6月底完工,7月1日启动秋菇生产,年产菌棒能力达200万棒,可满足本镇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菌棒需求,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100余人就业。下一步,该镇将着手培养一批村级技术指导员和食用菌产业示范户,保障出菇质量,增强龙头带动能力,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拓展产品销路,实现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共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