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麻家渡镇打出秸秆禁烧“组合拳”守护一片蓝天
2020-05-22 16: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时值“双抢”季节,为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地”的总体目标,麻家渡镇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管理监督,多措并举抓实秸秆禁烧工作。

  网格管理,确保禁烧“零火源”。该镇组织召开秸秆禁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健全网格管理机制,按照“镇统筹、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模式,组建秸秆禁烧工作巡查专班,在秸秆作物收割和耕种时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各村网格员每日巡查并拍照登记,及时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农林废弃物行为,全力保障“田间无黑斑,蓝天无青烟”的良好环境。

  广泛宣传,从源头遏制秸秆焚烧。“焚烧农作物秸秆是违法行为”“秸秆焚烧污染空气,秸秆还田肥沃土地”……在麻家渡镇,秸秆禁烧标语随处可见。该镇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子会、微信群、村村响、出动宣传车、移动小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秸秆禁烧的意义,鼓励群众采用机械一体化收割油菜等秸秆作物,通过现场收割粉碎一体化模式,节省人、财、物资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疏堵结合,全民参与保卫蓝天。近日,在该镇营盘河村,油菜农户均通过机械化收割,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茎秆分离、油菜籽清选等工作,油菜秸秆经过粉碎后均匀还田,在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同时,大大提升地力,杜绝秸秆露天焚烧,减少大气污染。同时,该准一手抓禁烧,一手抓秸秆回收利用,充分利用农技培训班、田间地头指导等形式,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实现当天收割,次日播种,为下一季农作物播种抢抓有利农时。连日来,该镇联合农机中心,通过广泛推广宣传,全镇1.2万亩油菜实现机械化收割、脱粒、粉碎还田,从源头上遏止秸秆焚烧。

  截至目前,该镇未发生一起秸秆焚烧火点,禁烧工作形势良好。

  秸秆类作物收割、粉碎一条龙,从源头遏制秸秆焚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