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产业”遇上“新技术”,北京延庆甘薯首次迎来机械化种植
2020-05-22 16: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20日上午,北京市延庆区沈家营镇西王化营村的甘薯种植基地中,一台自动化秧苗栽种机来回穿梭在田间,打垄、栽苗、覆土、压实等工序一次性完成,所过之处,两行幼苗整齐排列,这是该村首次机械化种植甘薯,也是全区首例。

  据悉,西王化营村已有上百年红薯种植历史,流传至今的老品种红薯以色泽鲜艳、口感好、淀粉含量高,甘、甜、面而著称,被周边群众所认可。近年来,西王化营村种植合作社为了节约育秧成本,提高甘薯品质,在外地育苗、再运回本地栽种,但是之前种植面积小、人工成本高、利润有限。今年合作社利用几块闲置土地试种甘薯,是机械化种植的一次尝试,也是扩大甘薯栽种的探索。

  合作社计划种植的50亩甘薯,在农村普遍缺乏青壮年劳动力的情况下,需要20余人最少一个星期的栽种才能完成,而在机械化种植的情况下,除了第一次“人机合作”,需要简单技术培训和部分甘薯苗补栽,正常情况下只需要4个人,而且2天时间就能完成全部栽种任务,大大提高了甘薯种植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机械栽种株行距整齐划一,配合喷灌可缩短缓苗期,成活率可达95%以上,能有效提高单产和效益。

  此次自动化栽秧的机械和技术指导员,由西王化营村党支部共建单位——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试验推广站免费提供。据了解,去年12月份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宣传教育中心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经济指导处、农机管理处、后勤中心、农机试验推广站以及延庆区经管站等多家单位及党支部与沈家营镇西王化营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在西王化营村建立农业宣传科普教育基地,集中整合农业政策、科技、金融等资源走进农村,向农民宣传农业政策、普及农业知识、开展农产品产销和金融服务;同时,收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成果,向全市展示延庆地区农村新面貌、农业新发展、农民新生活。

  “基于党支部共建关系,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试验推广站给我们村提供了技术人员及机械化设备,由以前人工种植到现在机械化种植,为我们村甘薯产业发展提供了助力。”西王化营村第一书记闫英俊说。

  今年甘薯机械化种植如果取得预期效果,下一步,西王化营村计划将附近几百亩土地纳入甘薯种植基地,并以西王化营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种植业、旅游业发展,带动镇域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