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吉县推广“小村联盟”模式 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0-05-22 10: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固组轩 本报记者 倪 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西吉县是宁夏自治区唯一未摘帽的贫困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吉县在贫困程度较深的平峰镇试点“小村联盟”模式,选出三个村打造联合村党支部,推动先进带后进、强村带弱村。

  组织联建

  张武村、金塘村、高赵村三个村毗邻,位于平峰镇东部,在试点“小村联盟”前,都没有集体收入。

  在保持建制村行政区域、党支部设置、村委会职责、债权债务、干部配置和待遇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三个村在镇党委牵头下,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选好“领头雁”。由包片领导、平峰镇党委副书记郑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郑超是农业博士出身,他从统筹各村资源、打造优势产业入手,构建“小村联盟”,创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发展模式。又建立联合党支部主导下的分工合作、目标考核、激励奖惩等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人管、有人盯、有人干。

  同时,建立完善在联合党支部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调度、规范运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爱心超市,实行村民自治管理积分卡制度,推动乡村文明有效治理。

  产业联营

  聚焦培育收入增长点,完善村集体经济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统筹乡村资源要素,捆绑项目建设、规模流转土地、连片开发产业,架设互惠共赢桥梁。

  联合党支部整合了各村农机具和机械设备20多台,在高赵村成立联合机械合作社,负责3个村的环境整治、旧房拆迁、平田整地、青贮收割,直接服务农田15000亩,2019年机械服务年收入15万元。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集体与农户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集体经营,造林1000亩;盘活闲置学校等资源,组建宁夏张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收入5万元。

  整合资金发展富民产业:统筹闽宁协作资金100万元、高赵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60万元以及金塘村青贮基地资源,成立循环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成100头规模养殖场,辐射带动三个村肉牛养殖户逾百户,为全镇肉牛养殖户提供卫生防疫等服务。

  事务联商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重大事项共商决策机制、联动共建机制、事务公开机制。联合党支部定期召开联商会议,对涉及三个村的项目规划、资源配置等事项进行决策,结果通过新媒体平台和公示栏进行公开,将日常事务“晒”在阳光下。规范议事流程,对区域内的重大事项经集体研究后,各村召开支委会、村民代表会,形成最终决议,各村按照决议抓好落实,达到共强班子、共享经验、共谋发展的目的。

  “小村联盟”试行以来,三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逾20万元,辐射带动15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以肉牛养殖为例,通过统一购进优良品种、统一饲料配方、统一销售,解决了一家一户养殖的技术难题。今年三个村要建设高标准机修农田2000亩,推广种植青贮饲草3000亩,重点打造油料种植基地500亩,建青贮池130座,连片种植小秋杂粮3000多亩。

  “小村联盟”模式正在西吉县逐步推开,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