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三庄乡软弱涣散邵道村的“蜕变”之路
2020-05-22 15: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房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庄乡邵道村,共18个村民小组,有1073户4755人,其中有党员114名,耕地5655亩。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邵道村被列为软弱涣散村,为了做好整改工作,总支部书记陈红侠带领村“两委”干部,同步做好土地存量盘活,改善住房条件、发展特色农业三项工作,不到一年时间,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变化,村民生活也有了质的提升。

  积极改善住房条件,实现瓦房变楼房

  自农房改善工作实施以来,邵道村积极引导村民进城入镇,着力改善居住环境。为了让村民“洗脚上楼”,陈红侠可是费尽了脑筋,刚开始上门做工作时,村民并不买账,大多不想离开老宅,搬迁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没办法,那就从村组干部入手,从村组干部的亲戚朋友邻居入手,开展动员工作,就这样搬迁了17户。局面打开后,陈红侠利用“小村说事日”活动,让这17户人家现身说法谈体会,会后又组织村民到镇区汉庭苑小区进行参观,效果立竿见影,大家看完觉得搬进楼房也很好,五层楼房带电梯,老人小孩上下楼也特别方便,关键1300元一平方的价格还很便宜,还真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好事。最终,2019年邵道村签约搬迁了57户,2020年目前已签约36户,搬迁了12户,预计全年将签约搬迁65户。

  抓好土地存量盘活,实现小田变大田

  发展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需要搞规模种植,没有成方连片的土地肯定是不行,邵道村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盘活闲置宅基地,实施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对于自愿腾退的宅基地的群众,予以一次性2.6万元补偿,所腾退的宅基地作为村集体资产,复垦后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复垦的120亩土地中,有70亩土地已收归村集体所有,全部完成复垦任务。2020年准备复垦的150亩土地中,将有65亩土地收归村集体所有。另一方面做好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村“两委”班子以“三有三必”群众工作法为要求,以“小村说事日”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村民算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笔账”,争取理解和支持,使广大群众走出认识误区,通过该项工作,村集体又收回土地70亩,村集体“家底”越来越硬。

  大力助推强村富民,实现常规变特色

  有了新土地,再也不能走老路了,再搞“一麦一稻”常规项目,肯定是不行,必须发展特色产业。可是具体要种什么,怎么种,村“两委”班子都没了主意。

  陈红侠想起偶然认识的泗洪县峰山乡栽植碧根果的老板,详细请教了碧根果的种植技术特点,在跟村“两委”班子交流后,她又带领大家到泗洪、常州等地的碧根果基地考察,又多次拜访了省农科院刘广勤教授,请他对邵道村的土壤进行化验,得到适宜种植的结论后,她喜出望外。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陈红侠先试先种,自己承包土地种了400亩碧根果,看着树苗一株一株的发芽成活,陈红侠心里有了底,便召集村里的种植大户以及有意向的农户,一起加入这个项目。目前,全村种植将近2000亩,其中300亩归集体所有,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5万元,此外还吸纳低收入户44人务工,人均日收入80元。碧根果成了邵道村的“富民果”“强村果”“连心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