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三庄乡黄徐村党建引领“公共空间治理+”
2020-05-22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黄徐村建档立卡户共有107户、 低收入人口375人,占全村总人口 10.52 %,其中一般贫困户61户、238人,低保贫困户32 户、123人,五保贫困户14户、14人。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黄徐村在支部书记王守邦的带领下,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小村说事日”平台、“三有三必”群众工作法等形式,全力做好“公共空间治理+”文章,推动空间治理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真正实现空间收回来、资源用起来、各方划得来。

  做好“公共空间治理+人居环境”文章

  村“两委”班子首先向乱象低效开刀,整治乱象就是整治集体土地、水面、资产等低价发包承包现象以及集体零星土地长期被农户私自占用的问题。整治低效就是治土地产出低效,大面积土地被用于种植油菜、小麦、栽植低价值树木,甚至被长期抛荒闲置的现状。在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小村监事会成员的参与下,通过对河沟渠塘公共空间集中整治,清理沿河堤坝违规畜禽养殖点2个,拆除违章建筑3处,清理乱耕滥种350亩。另外,在河口沿线规划栽植美国红枫、水杉等景观树木,既保护了河堤又美化了环境,并利用斗渠梯顶新建了黄徐高庄路,一改“山河破旧”的现状。

  做好“公共空间治理+产业发展”文章

  积极争取省市县政策,成功建设了投资1200万、面积超2400亩的黄徐稻虾共生项目基地,其中新流转土地1900多亩(溢出土地82亩),做大做强稻虾共生项目,按照合同约定,村集体收取每亩每年50元土地流转服务费,共计9万多元,收取82亩溢出土地租金,每年7.38万元。同时,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有规划、有目标地形成地方特色产业带。

  做好“公共空间治理+精准扶贫”文章

  继续大力开展支部书记领头调结构,黄徐村对于邢马河公共空间治理收回350亩夹滩地,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全部流转种植碧根果,预计增加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以上。此外,由省委驻泗扶贫工作队帮扶,村集体主导,建设290亩桃果扶贫基地,预计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5万元以上。同时,由村党支部搭建低收入户定向就业平台,持续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通过树立自强典型,激发低收入户内生动力,以低收入户劳务转包的方式,吸纳近20人低收入户到碧根果基地、桃果扶贫基地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8000元。目前,该项目已实施完毕,碧根果已全部栽植到位,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和低收入户务工收入“双增”效应。

  经过一年多的公共空间治理,黄徐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河道加固了,道路变宽了,水清岸绿景美了,低效的土地变成了桃果基地,这些变化,更在低收入户渐渐多起来的笑声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