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三庄乡梨园村以“小蒜头”撬动“大产业”
2020-05-22 15: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房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庄乡梨园村有21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583人,党员150名,建档立卡128户571人、一般贫困户89户451人、低保户28户109人、五保户11户11人。梨园村在支部书记杜其好的带领下,坚持支书领头调结构与特色产业发展相融合,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增加产品附加值,富民增收工作取得初步实效。

  党建引领,引出蒜头大产业

  2017年,梨园村“两委”班子经过外出学习考察、邀请种植专家现场会商、土地质量检测,最终把大蒜种植定为支书领头调结构项目。在镇村共同谋划下,梨园村最终在灌溉渠七斗至八斗间建成1300亩大蒜基地。都说万事开头难,这一开头,大蒜还就真给杜其好来了个下马威,虽然土壤和气候很适合大蒜生长,大蒜整个生长过程基本不会生病,也不需要喷洒农药,长成后,一来可以卖蒜薹,二来可以销售蒜头,但是,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基地杂草比蒜苗还高,严重影响蒜头生长。第一年每亩地只挣了800元。但是,杜其好看好大蒜发展前景,在周边同行纷纷改变种植品种的情况下,他顶住压力坚持了下来。

  技术创新,创出附加大产值

  2020年是梨园村种植大蒜的第三年,为了长好大蒜,杜其好远赴山东拜师学习,通过找不足,摸透了大蒜的脾气,通过在大蒜地里增加一层薄膜,做好防草、防尘、控湿工作,大蒜长势逐步向好,加之市场行情也逐步向好,大蒜三个头一斤重,一亩地可收蒜薹800斤、蒜头4000—5000斤,市场价1.5万元左右,刨去人工成本每亩1600元左右,纯利润4000元左右。但是,杜其好并没有因此满足。如何更好地增加大蒜价值,他成立了宿迁唯一一家黑蒜加工企业,通过特殊工艺加工黑蒜,通过深加工,大蒜产值极大提高,平均售价达到在60-70元/斤。

  土地流转,流出累累大硕果

  为了更好地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在支部书记杜其好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敢想敢干,以“三有三必”群众工作法为要求,以“小村说事日”活动为载体,引导村民算好土地投入及产出经济账,鼓励村民加入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共同发展地方特色农业项目。在杜其好的带领下,近年来,梨园村累计流转出3000余亩,其中种植大蒜扩大到2000亩,种植碧根果200亩,种植朝天椒400亩,种植莲藕400亩。其中,村集体项目共计900亩,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左右,吸纳的工人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用工高峰时能达到200余人,人均工资60-70元/天,真正达到农户得利、集体增收双赢目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