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新河镇精准施策持续发力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22 16: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青阳县新河镇坚持问题导向,把准方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着力解决贫困户所盼所需所求,扎实筑牢“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底线,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水“体检”,让贫困户用的安心。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以净为本。为了保证贫困户饮水安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日前,镇水利站联合县农水局水质检测员,对全镇11个行政村364户贫困户的集中供水和分散式供水水样水质进行一次大“体检”,做到不落一户,确保让贫困户喝的安全、饮的放心。经检验所有贫困户饮用水水质检测均合格并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同时,还帮助6户贫困户从分散式供水饮用井水方式转变为集中式供水饮用自来水方式,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生产生活质量。

  房屋安全大摸排,让贫困户住得放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抗、补、促”专项行动,对贫困户住房安全开展“清零”大排查活动,切实打牢贫困户住房安全根基。3月初到4月初,镇扶贫站、规划办组织人员,对全镇所有贫困户房屋安全进行实地查看,针对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积极对接县级住建部门上户开展鉴定工作。通过贫困户申请、入户调查等相关程序,最终帮助13户鉴定为C、D级住房贫困户申请了安居提升工程,截止目前,所有安居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实现了贫困户“居有定所、居有固所、居有靓所”。

  人居环境整治换“新颜”,生产生活环境展“新貌”。日前,新河镇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结合农村“五清一改”和“党员活动日”,组织广大党员、干职到贫困户家中,对房前屋后杂草杂物和屋内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积极引导贫困户树立健康整洁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号召帮扶人在日常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过程中常态化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进一步拉近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提升贫困户精神面貌,引导困难户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为构建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助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高质量的胜利。

  多措并举,筑牢健康“最后一公里”。没有健康,就没有脱贫,更没有小康。新河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贫困户的身体健康放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首位,筑牢贫困户健康防线。年初,新河镇结合疫情形势,组织家庭医生前往贫困户家中开展家庭医生集中履约活动并宣传防疫防控相关知识。近日,镇卫健办联合镇卫生院开设贫困户健康大讲堂,并组织健康教育宣讲团队深入贫困户家中,用老百姓听得懂易理解的简单朴实语言把健康知识、健康理念送到群众心里,引导贫困户树立健康理念,掌握正确的防病、科学的就医、合理的用药知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