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强:五年扶贫路 情暖百姓心
2020-06-08 17: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晓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书记,种园子呢?”“王书记,吃了没?”一大早,市人事考试中心派驻奈曼旗明仁苏木辣椒铺嘎查第一书记王志强在村部的院子里锄锄铲铲,来回路过的村民不断地向他打招呼。

  村里68岁的老党员邵凤玉说:“王书记就像我们村儿里人,一来就扎进村里,和我们聊家长里短,问庄稼收成,看牛羊养多少,平时他也和我们一样,种园子、烧炉子、下地……”

  王志强今年47岁,整个人黝黑精瘦,但腰身笔直挺拔,一双粗糙的大手跟长期劳作的村民一样,他的妻子说:“原来他没这么黑,只是驻村这五年,和村民们一起摸爬滚打,风吹日晒,看上去有些黑了,也有些显老。”

  王志强是市人事考试中心考试二科科长,从2015年开始到奈曼旗明仁苏木扶贫,先后在明仁苏木的落增筒嘎查、兴隆村和辣椒铺嘎查开展扶贫工作。

  2017年,王志强刚到兴隆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一间简陋的屋子、一铺炕、一套办公桌椅,再加一套锅碗瓢盆,就开始了他在兴隆村安营扎寨的扶贫工作生活。

  初来乍到,还没来得及适应,就有一个大难题摆在了他面前。他发现村里还有一部分土路,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遇到天气不好,不仅人出行困难,种地、秋收更困难。行路难,成了村民们的“心病”,也成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束缚。

  “无论如何都得想法子解决”,王志强深知这件事在全村人心中的分量。于是他不停地在村里和旗里来回跑,跟有关单位协调资金修建村路,终于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把6公里土路修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这条路没修之前,颠簸的厉害,车磨损大,秋收的时候费时间,拉不完,出行又不安全,这条道修完后,一天能跑好几趟。”村民郑海庭说。

  经过几个月的走村串户,王志强踏遍了兴隆村的角角落落。村民王金平一家的情况一直让他着急,王志强一遍遍上门,帮助王金平家协调购进两头基础母驴,又鼓励王金平发展庭院经济。王金平说:“两个孩子在外地念书,老太太常年有病,我又有大病,我们的生活太吃力了,人家王书记一次次来看我们,落实优惠政策,还帮我们家搞养殖种植,帮我们脱贫,我打心里感谢王书记。”

  “王书记为了我们村的老百姓,可真是费尽了心思。我们自己不敢想的事,王书记都给办成了。”50多岁的王建国因外出打工车祸致残,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常年住院看病,老伴陪床照顾,孩子无人照顾,家里基本零收入。了解这一情况后,王志强往返旗与苏木多次,帮助他办理残疾证、纳入低保户、看病就医,并帮助孩子办理转学。

  进农家门、知农家情、暖农家心、办农家事,王志强俯下身子、掏心窝子的工作方式,让村民把他当成了村里人、自家人,大事小情必须要他到场,因此他要一边忙着谋划产业扶贫如何快速有效落实,一边还要跟着村干部一起调解村民们的家长里短……

  愿得身边无贫苦,不辞长作“村里人”。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王志强放开手脚,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当中,2019年王志强又被派到了明仁苏木的重点贫困村——辣椒铺嘎查任第一书记。一上任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村里改头换面,让群众脱贫致富。

  他带领辣椒铺嘎查党支部一班人加强嘎查党组织建设,抓住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的契机,扎实推进学习活动,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村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并且为村党支部确立规矩,明确分工,“定了的事齐心协力去办,有困难凝聚力量一起解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被提了起来,干部群众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脉“号”准了,“开方子”也显得更有底气。今年4月初,王志强深知春耕生产、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保障,他抓紧时间协调市人事考试中心投资14.4万元,帮助嘎查实施了孟家甸子42户农户300亩口粮地缺少高低压及井电配套工程,保障了农户正常春耕生产。同时,组织嘎查干部、工作队验收贫困户基础母牛养殖产业变更,逐户检查落实监管责任。沟通协调市旗两级发改部门落实了30万元,为主要街道安装了60盏路灯。目前在他的推动下,辣椒铺嘎查的安全饮水工程也已经开始建设施工,预计6月底投入使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王书记一进村,就是奔着办实事来的,吃水、用电、安路灯、整治村容……都凝聚着王书记的心血,没有王书记和市人事考试中心的帮扶,就不可能有辣椒铺的今天!”村里的老党员李振芳,每每提到王书记就是满心感激。

  不在其中,不知其难。五年扶贫路,短暂而漫长。在这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五年里,王志强和着我市脱贫攻坚大军的步调节拍,牢记组织重托,满怀赤子之心,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用汗水和坚毅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扶贫干部的担当和责任,他工作过的嘎查村水泥路四通八达,漂亮的太阳能路灯矗立两旁,村庄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民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他自己也俨然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村里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