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汉塔拉嘎查驻村第一书记谱写扶贫驻村的青春之歌
2020-06-08 16: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镇赛汉塔拉嘎查驻村第一书记,毕立格巴特尔将嘎查的发展之路,作为而立之年的标志和脱贫攻坚事业的重要一步。四年来,他扎根在这里,用付出和实干,让每一位农牧民的心里开出了幸福之花。

  李听雄是赛汉塔拉嘎查因病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过七旬的他体弱多病,妻子身患残疾,还抚养着正在上学的孙女,生活几度陷入困境,他居住的土坯房也列入危房却没钱新建。毕立格巴特尔知道他的情况后,便开始四处奔波帮助解决。

  经过多方争取,毕立格巴特尔为李听雄争取到了6万元的住房款项,新建了80平米的新房。并通过项目建设,将贫困户纳入到产业链中,以入股分红的形式,为他们增加收入。经过毕立格巴特尔的协助,李听雄的妻子在嘎查合作社药材厂找到了工作,解决了就业问题。

  嘎查水资源紧缺的问题迫在眉睫,毕立格巴特尔和嘎查“两委”积极协调,争取1600万元建设了13万方的蓄水池项目,彻底破解水困瓶颈,并开始修建水渠。今年,毕立格巴特尔又通过扶贫项目争取了100万,基本解决了剩余旧水渠改造的问题,以及整个赛汉塔拉嘎查的8000多亩地的灌溉问题。

  产业扶到户,致富有门路。为大力推动农牧民种养殖合作社发展,毕立格巴特尔扶持得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0.3万元,购买药材烘干设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农业种植、舍饲养殖和农产品加工销售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引导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合作社就业等途径,让农牧民依靠合作社、富在产业链,既让嘎查2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又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还解决了嘎查70余人的就业问题,推动传统农牧业和合作社的融合发展,带动嘎查农民致富增收。

  毕立格巴特尔说,搞好调查研究,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是打开驻村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抓好嘎查班子及自身建设,是完成驻村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他把人生最青春的年华留着了这里,也把每一位群众的笑脸刻在心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