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日古冷:游子返乡创业报桑梓
2020-06-08 17: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包曙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的一天,迎着蒙蒙细雨,我们在自治区派驻奈曼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联络员、市政协专职常委凌霁的引领下,走进奈曼旗西北部巴嘎波日和沙地。在占地800多亩的蒙古风情园,凌霁指着迎面而来的小伙子说:“这就是你们要找的人。”

  马斯日古冷,大沁他拉镇吉格斯台嘎查牧民,1.75米的个头,一个寡言少语、憨厚老实的蒙古族小伙子。通过采访了解,才知他小小年纪就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只为赚钱给父母盖新房;虽书读得不多,但头脑灵活的他多技能加身,被工友们称为“全能型智慧人”,并在打拼出一番事业后,自掏腰包回乡创业,带领众乡亲共同致富。

  小小年纪离开家乡谋致富的人

  1997年5月下旬的一天,治安镇希恩尼根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孩子看上去不过十四、五岁的样子,瘦小单薄的身材,看一眼就让人心疼。孩子见了希恩尼根就缠着他说要去打工。在大连工地干泥瓦工的希恩尼根因为亲戚家在吉格斯台嘎查,曾经见过男孩儿一面,但对他一无所知。小小年纪出了远门想家待不住怎么办?瘦弱的样子干不了重活儿怎么办?诸多不信任占满了他的脑海,让他无法做出决定。但接下来三天的事却让他改变了主意。原来,男孩儿不仅没表现出一丝想家念家的“怂样”,砌墙的手艺还很地道。第四天,希恩尼根便领着男孩踏上了南下大连的火车。这一年,16岁的马斯日古冷终于圆了外出打工的梦想。

  给父母盖新房的年龄最小的人

  聊起他辍学打工的初衷,马斯日古冷毫无隐瞒地说:“家里房子长年失修,遮风挡雨都是奢望,其实我就是想给家里盖个新房。”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四兄妹中排行老大的他就这样早早地扛起了帮助父母撑起家的重任。1998年,攒下几千块钱的他如愿以偿地给家里盖了四间土坯房。

  额吉想起当年的事喜忧参半,“老大当年腊月回家就带回来2800元钱,第二年又前后寄来2000多元钱,住上新房我们一家比过年都开心,但想想我懂事的孩子,到现在我都心疼,儿是母亲心头肉啊,谁人不疼自己的孩子?!”额吉说着说着抹起了眼泪,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一学就会的全能型智慧人

  马斯日古冷是个聪敏内秀的人。虽说初中都没毕业就走上了社会,但他敢想敢干、吃苦耐劳、勤奋好学。他在锦州一建的一个工地从泥瓦工做起,第二年便拉起了自己的十几人队伍,敲地工、电焊工、钢筋水泥混凝土预算、画图纸做雕塑……他掌握了建筑工程一系列活计,他的施工队伍也不断壮大,他承接的工程遍及全国各地——呼和浩特炼油厂扩建工程、南京海底世界建设工程、烟台市海阳市碧桂园十里金滩建设工程、哈尔滨市远创樾府小区建设工程……他的足迹走遍大江南北,他的建筑队伍扩大到400多人,其中老乡就占了100余人。工人们跟着他学到了技能,也提高了收入。跟他外出务工的吉格斯台青年奥日格乐竖起大拇指夸个不停:“马老板那绝对是个全能型智慧人,什么东西一看便会,什么工种一干便熟。在他带领下我们嘎查及周边村屯的100多号人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

  自掏腰包创业带富乡邻的“怪柳”人

  20多年的奋斗、拼搏,使马斯日古冷成长为一个具有新思想、新理念的新时代牧民。他学到了技能、积累了经验,也拥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但他始终忘不了那片生他养他却贫瘠的土地、放不下那里还不富裕的父老乡亲。他决心在吉格斯台这块沙地里,以新时代新牧民的气魄创办一番新事业,引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

  2015年,他回到家乡注册创建了斯日古冷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建了3400平方米标准棚舍,养起了100多头西门塔尔牛。2017年,他再次返乡,依托宝古图沙漠旅游区建起了集餐饮、休闲、氧吧、体验、娱乐为一体的蒙古风情园,该项目今年6月中旬全部竣工。为了让更需要国家帮扶的人们得到政策扶持,他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从未向国家申请过一分钱扶持资金。

  谈起以后的规划,马斯日古冷说:“目前风情园建设用人60多人,人均日收入150元。等风情园开业我们这儿至少还要增加50多名劳动力就业,让附近的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并结束本地留守老人、儿童的孤独与无奈。以‘养牛+加工+冷冻+销售’模式把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成为‘合作社+牧户+销售’的产业链,让当地牧民不掏一分钱、不担一点风险,而走上小康之路。”

  奈曼旗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人杰地灵,有中国北方游牧民族建立的第一个城市——古契丹龙庭龙化州,有迄今发现辽代最完整珍贵的陈国公主墓葬,有保存完好的清代蒙古王府,有衮楚克郡王、占布拉·道尔吉、戈瓦、阿斯刚等历史文化名人。如今,奈曼仍然人才辈出,传承着民族气节,为家乡稳定脱贫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就像奈曼大地上随处可见的怪柳,顽强扎根在贫瘠土地上,百折不挠地抵抗着风沙,忠贞不渝地守护着绿色。马斯日古冷的担当作为体现在爱国、爱家、爱父老乡亲之上。他的家国情怀就是一个硬核精神,这让吾辈感其孝、叹其为、敬其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