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出台八项举措,嘎查村带头人收到“政策礼包”
2020-06-05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周妍 通讯员 石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近日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八项举措。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该市每三年开展一次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入苏木乡镇事业单位集中招聘活动,每次按照嘎查村书记总数5%左右的比例,选拔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拥护、擅长基层工作(在村连续任职不少于5年)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入苏木乡镇事业人员队伍。

  该市将探索设立“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专项奖励资金”。该专项奖励资金面向任职3年以上的现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每五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2次,每次评选100人,每人给予1万元奖励,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统一列支。

  该市还将启动实施“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孵化计划”。从驻村干部、机关事业单位、致富能人、退役军人、本村大学生中遴选建立“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孵化库”,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后备人才的政治激励和跟踪培养。对现任嘎查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农村牧区致富带头人和青年农牧民开展电大学历教育,全面提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的整体素质。同时,各旗县市区可以参照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做法,招录专科以上学历、本市户籍的大学生到嘎查村担任专职党务工作者,作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加以培养。

  其他措施包括全面推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全面兑现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各项政策保障、引导支持“本土青年”“退役军人”“外出乡贤”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等。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