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试点村书记专职化管理,打造高素质村书记队伍
2020-06-05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3日,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实施办法》结合江苏“三农”工作实际和发展阶段制定,是江苏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规范和重要依据。

  《实施办法》指出,要壮大“三农”力量,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周为号说,加强“三农”工作组织体系,关键在于抓好领导干部队伍、村级党组织、农村党员队伍和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据介绍,江苏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在全国率先开展乡土人才“三带”行动,现已累计遴选出省级乡土人才“三带”名人、“三带”能手、“三带”新秀4500多人,联动市县评选支持各类优秀乡土人才5万多人。

  “村子不大,舞台很大;村官虽小,责任不小。” 周为号认为,村书记队伍建设对于农村发展尤为重要。从全省看,村书记队伍还存在文化程度偏低、带富能力偏低、年轻人比例偏低、待遇偏低,后备力量缺乏等问题。省委组织部将以明年初开展的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逐村研判,打造高素质村书记队伍,目前已在全省选择15个县(市、区)开展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以“专职五级”管理为基础,探索构建覆盖村书记选、育、管、用各环节的完整体系,推动村书记专心专注专业做好本职工作。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