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芙蓉区推动社会治理向“神经末梢”延伸
2020-06-04 11: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很长一段时间,湖南长沙市芙蓉区金科社区书记陈永珍都为下水管道苦恼。社区内84栋农安小区没有物业,清扫保洁、园林绿化全靠居民自己管理,下水道也不时堵塞。居民多次反映,陈永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多次协调就是解决不了。

  直到去年末“书记直通车”开进社区,芙蓉区委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包括下水道不畅通、化粪池臭气熏天在内的多个问题才被相关职能部门一一认领、解决。

  “社区最靠近群众,很多民生问题权责并不那么清晰,解决起来需要市、区相关部门支持。”芙蓉区火星街道一名社区书记坦言。

  2019年2月,芙蓉区“书记直通车”应运而生。“其初衷是举全区之力为基层排忧解难。”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介绍,芙蓉区先将各渠道征集来的问题统一登记,梳理出“问题报表”,接着区委主要负责人责成职能部门拿出初步方案,然后直奔问题反映较多的社区、企业,现场办公。

  在区委书记带动下,街道书记也开通了直通车。“在街道一级职责范围内的,我们第一时间处理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火星街道书记吴正华说。

  “书记直通车”整合了基层服务资源,及时解决了群众诉求,同时还推动了社会治理向“神经末梢”延伸,促进了社会和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