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保靖:吕洞山脚下的茶话会
2020-06-02 17: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昌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家请先坐一下。小石,给大家泡上一杯茶嘛。”湖南省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总支部书记龙明望一边招呼参会的人员,一边对村妇联主席石艳吩咐。

  “书记,我有点想不通,这块地我都种了几年了,怎么就变成他的了。”“大伯,不要急嘛,先喝口茶。”龙书记一边递上泡好的茶一边面带微笑地对激动的龙清保说。接过茶,喝上一口,龙清保的情绪顿时平和了不少。原来,今天村里要处理一起地界纠纷,村书记决定通过“茶话会”的方式来解决。

  近来,保靖县葫芦镇为激活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出搭建“书记的下午茶”这一平台,要求把党支部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美丽湘西工作、民生工作开展到党员、群众最日常的生活中。力求在泡茶间,平和气氛;喝茶时,搜集“金点子”,最大化把党员、群众们凝聚在一起。这既可以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亲切感、归属感,也可以增强群众对党员、党组织的认同感。从而达到以“茶”促茶,发展产业的同时处理村级各项事务,以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湖南省保靖县葫芦镇作为保靖黄金茶主产区,位于吕洞山脚下,目前种植面积已超过3.2万亩,人均达2亩以上。一直以来,葫芦镇的村民们就有喝茶的习惯,不论在什么地方,环境如何,泡一壶“保靖黄金茶”,呷上一口,疲倦立消。也正是因此,葫芦镇各级党组织书记都会很好利用“下午茶”的机会,处理和化解工作上的难题。

  这一“泡”,泡的是功夫,品的是心境。“书记的下午茶”活动,选用的是村里最常见的保靖黄金茶,但过程却体现的是正儿八经“功夫茶”。泡好这杯“茶”,能让党员、群众受益,更能让大家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到“互助五兴”基层治理中。比如泡一壶好茶的同时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或召开脱贫攻坚院坝会或开展美丽湘西推进会或解决矛盾纠纷等,这些都是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也都是为了给村民们办实事的工作。在泡茶品茶的过程中,党组织就能够活跃起来,基层党员积极性就会更高,先锋模范作用也就更明显,群众也能够更多地参与到村级事务的治理当中。

  通过推行“书记的下午茶”,以“茶”会茶,问题迎刃而解,矛盾不上交,化解处理各类矛盾300余件,收集金点子100余个;以“茶”话茶,党员中的能人大户加快茶叶生产标准化、特征标识化、营销数字化,推行保靖黄金茶的“身份证”管理,让党员们更加坚定的去维护“黄金茶”这个品牌;以“茶”促茶,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做大做强当家优势特色产业,充实丰富集体经济。坚持把党务村务财务在“茶话会”上公开,坚持把矛盾纠纷在“茶话会”上解决,坚持把民事待办事项在“茶话会”上收集,坚持把各项优农惠农政策在“茶话会”上宣讲。以前,不管是党员还是群众都觉得党建工作就是“务虚”,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开展“书记的下午茶”后,大家惊喜地发现,原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就在自己身边,看得见、摸得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