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把组织优势转换为脱贫攻坚强动能
2020-06-02 18: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沭阳充分发挥组织部门政治引领、组织保障、人才集聚优势,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筑牢扶贫一线堡垒,打造脱贫攻坚“强引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按照“村村都有好支书”“村村都有好后备”的要求,逐村分析研判,持续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累计调整村(社区)干部1081人,选聘“乡村振兴新村干”1305人,为脱贫攻坚建强“带头人”队伍。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经费保障制度,投入1.65亿元落实村级运转经费等基础性保障,让基层轻装上阵。强化电商扶贫工程,推动新河、颜集、庙头三个“淘宝镇”分别与省定重点扶贫片区的张圩、周集、钱集三个乡镇挂钩,安排86个“淘宝村”与重点片区经济薄弱村结对,放大“红色电商”扶贫效应。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点燃脱贫攻坚“助推器”。坚持在扶贫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对扶贫成效突出的一线干部优先提拔使用,2019年以来,先后有9名在脱贫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扶贫专干提拔进入领导岗位。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干部的主战场,选派37名县直机关骨干力量到经济薄弱村和扶贫片区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干部。坚持正向激励为主,6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考核进入乡镇事业编,48名村党组织书记被评为“五星”党组织书记,有效激发“带头人”干事创业热情。

  激发人才扶贫优势,激发脱贫攻坚“加速器”。加快培养乡土人才队伍,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库12940人。整合沭阳中专、经贸学院、淘宝大学、传智学院等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农村远教站点作用,每年培训各类实用人才1.8万人次,鼓励创办、领办项目317个,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26个、协会7个,带动贫困农户创业就业1万余人。集中选派百余名科研院所专家、县乡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和乡土人才组建15个“科技村长团”,直接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