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六大举措,夯实基层党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
2020-06-08 15: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永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迭部县围绕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四抓两整治”,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筑牢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基础防线。

  抓带头人队伍建设,提高做好党建工作能力。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做好专职化党组织选聘后续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和帮带培养,帮助他们尽快上手工作、发挥作用。

  抓阵地建设,提高服务保障中心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农牧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行业系统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文化角等实体阵地作用,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虚拟阵地,抓实党组织生活和党员线上教育管理,提高上线率、使用率和活动质量,实现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线上线下全覆盖,把广大党员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抓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加强督查督办,全面提升各行业领域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督促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省、州、县委部署要求,旗帜鲜明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抓基层基础保障,提高村党组织办事能力水平。足额发放村干部报酬,严格落实《迭部县农牧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内生动力,激励他们更好地履职担当、干事创业。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经费、村级办公经费等到村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整治软弱换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战斗堡垒。按照《2020年迭部县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2”专项整治相结合,结合“村霸”5类情形、扫黑除恶重点打击15类情形,对整顿不到位或新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按照“一案一治”“一村一策”和“四个一”包抓整顿要求,细化整顿措施,列入2020年台账进行集中整顿。

  整治党员干部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落实《迭部县农牧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县级联审办法》,及时巩固农牧村信教党员帮教转化工作成效,对2019年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五走访三评议”、“六个一”、“一人一策”、双包双承诺、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组织处置、备案管理等程序走过场的推倒重来,动态开展党员信教整治,及时更新数据台账,跟踪落实好“三个一”工作法,全力做好帮教转化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