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强化党建引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0-06-08 14: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各级组织部门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脱贫攻坚的大局中谋划,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底,巴彦淖尔市实现县摘帽、村出列、人脱贫的目标,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担当作为精气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选拔使用干部的“主战场”,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合力攻坚。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不摘帽、不调离”要求,3名市级领导仍兼任贫困旗县委书记。加强苏木乡镇领导班子配备,职数由7-9名增加至9-11名。2016年以来,选配84名“三类人员”(事业编制人员、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24名事业单位负责人进入领导班子。

  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制定《关于加强脱贫攻坚驻嘎查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组织部门、苏木乡镇党委、派出单位、派驻单位“四位一体”管理模式,采取会议调度、实地调研、随机抽查、踏查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对扶贫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坚决杜绝“挂名走读”现象。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2019年以来,市、旗两级提拔重用扶贫领域干部220名。加大脱贫攻坚典型选树力度,先后表彰奖励各级党员干部334名。制作拍摄《进步村的帮扶组》《第一书记在咱村》等专题片21部,在自治区和市级相关媒体播出。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农牧民党员“全链条”分类量化星级管理机制,实行“积分管理、星级评定”,推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2016年以来,全市共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837名,4854名有帮带能力的农牧民党员结对联系4619户贫困户。临河区推行“支部开超市、党员攒积分”,通过政治与物质双向激励,激发农村党员创先争优活力。

  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抓好以嘎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活力。

  建强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实施“头雁”培养储备计划,结合推进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每个嘎查村储备后备力量2-3名。实施“头雁”素质提升工程,实现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经常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活动,聚焦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通过党委“摆擂”、书记“比武”,优胜者表彰奖励,落后者约谈整顿,激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积极性。五原县推行“一年分批现场多述”,通过“述、看、评、谈、找”方式,评选“明星书记”。乌拉特后旗通过“一听二看三查四评五交流”,形成“基层党委内部支部练兵、全旗各领域相互比武、年底打破领域同台打擂”的格局。

  全面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精准选派包联力量,通过“四个一遍”(指导组走访一遍、市委组织部暗访一遍、旗县区委组织部长督查一遍、验收组核查一遍),对排查出的55个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全部进行整顿。组织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回头看”,不设比例,逐村排查,确保全面整顿、持续提升。

  持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编印《巴彦淖尔市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案例选编》,总结推广林木产业型、入股分红型、村企合作型等10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进嘎查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杭锦后旗实施“百企联百村”共建行动,组织151家企业与包联村签订结对帮扶意向书,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扶持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

  强化人才支撑,源源不断地向脱贫一线集结。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坚持外引内育,以用为本,不断把优秀人才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

  推动优秀干部向贫困地区流动。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三到村三到户”,依托中组部“博士服务团”和自治区“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市、旗两级先后选派244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脱贫任务较重的苏木乡镇任职挂职,接收3名博士和2名硕士到贫困地区挂职。

  大力培养本土实用人才。制定《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工作方案》,对各级扶贫干部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化培训轮训,仅2020年以来,市级层面通过党建直通车的方式,培训扶贫干部8000余人次;各旗县区采取以会代训、网络培训等方式,完成对新调整补充的519名驻村工作队员岗前培训。

  加大人才支持力度。认真组织开展“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选派2180名农牧业、科技等部门专家服务基层,先后实施了改盐增草(饲)兴牧、控肥增效示范等一批致富项目。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苏独仑村主动与知名高校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培训。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脱贫攻坚质效。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持之以恒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

  拧紧责任螺丝。认真落实《自治区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职责》,推动各级党委书记抓落实、抓调度、抓推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的重要专项指标,加大考核权重,实行旗县区末位淘汰制。

  强化跟踪督战。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情况、巡视巡察、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所有参与脱贫攻坚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月开展1次全覆盖踏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跟进督办,推动所有问题6月底前对账“销号”、“清仓”见底。

  力戒形式主义。市委印发《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对领导包扶责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存在失职渎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处理,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2015年以来,38名干部因工作不力被问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