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五看”确保驻村帮扶落实见效
2020-06-08 14: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尚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陇县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排查三清零”(排查政策落实,脱贫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工作成果,彻底排查解决驻村帮扶方面的短板漏项和问题,通过“五看”逐项对标再过筛、再排查、再整改,确保驻村帮扶交总账,见实效。

  一看驻村干部选派是否符合规定。通过组织、人社部门对选派人员信息核实、县驻村办到村核查,重点检视全县75个贫困村第一书记是否存在临时工勤人员或乡镇派出干部担任;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人数是否到达3人(含3人)以上;是否存在未经县级备案审批,轮换驻村工作人员情况。

  二看驻村工作基本要求是否落实。重点检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是否按规定驻村开展工作、是否达到每月20天的考勤要求和遍访贫困户制度要求;镇党委、政府和参扶单位是否为驻村工作队提供必要工作、生活条件。

  三看各级培训是否具有成效。通过村情、户情、政策是否“一口清”,检视今年以来各级扶贫干部培训内容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学习效果是否明显(重点是2019年以来新轮换和上岗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

  四看日常监督管理是否到位。通过实地查岗、查阅资料、座谈走访等形式督查镇村日常管理考勤制度是否严格,驻村工作队请销假制度和报告制度是否落实,例会制度是否坚持。

  五看组织领导是否有力。重点检视党委(组)是否经常性研究驻村帮扶工作;组织、扶贫和纪检部门日常监管职责是否履行到位,对各级各类督导检查发现的驻村干部工作层面、作风方面的有关问题是否及时处理销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