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河村第一书记邓刚:把贫困群众当亲人
2020-06-08 14: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本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驻村4年多,修公路、建水厂、抓产业,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密切干群关系;察民情、答民忧、解民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把贫困群众当亲人……近日,笔者深入新河村采访,该村群众无不称赞说,新河村来了一位干实事的邓书记。

  邓刚,一位44岁的湖北省竹山县人社局普通党员干部。2016年1月,经他主动申请,由组织选派到宝丰镇新河村任“第一书记”。在4年多的驻村时间里,他带领这个偏远的小山村脱贫攻坚,实现了美丽蝶变。

  “看到村民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对邓刚来说,这便是他驻村的朴素初心。

  “刚到这个村,我压力很大”

  新河村是宝丰镇北部最偏远的村,距离中心集镇25公里,是省定重点贫困村。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268户10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6户678人。“狭窄的公路蜿蜒崎岖,年久失修的土坯房摇摇欲坠,村民们的增收方式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收入很低。”2016年,第一次踏入新河村,邓刚的心情很沉重,要想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目标,压力很大。

  他在村里挨门挨户走访,开始为新河村的“穷病”诊脉寻方: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改变村容村貌;通过发展产业项目来增加村民收入;通过增加公益设施投入来改变居住环境。

  邓刚常说,“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就是“架设起走进贫困群众心中的桥梁”,让村民敢说、想说、愿说。

  脱贫攻坚,坚持党建先行。扶贫工作要发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更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镇政府支持下,邓刚驻村后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走访慰问老党员、贫困户,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开展调研,协助村里选出了新的“两委”班子,完善和健全了村内各类管理制度,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修订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强化了民主决策制度,促进了班子团结,进一步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然而,思路确定下来容易,人心想拧成一股绳却很困难。“这些年村里穷得人心都散了,想干点事儿聚不成堆,拢不起人气。”邓刚告诉笔者,村民们前怕狼后怕虎,战战兢兢,没有一个出头的。

  “你说得天花乱坠,再好的事儿就是没有人敢干。”邓刚愁得饭吃不下,觉也睡不安稳。思来想去,邓刚决定先从村里的重点贫困户入手,他把工作的突破口压在了陈耀元身上。

  陈耀元患有脑中风,妻子有眼疾,他家可是村里的重点贫困户。“陈耀元如果能脱贫,看其他贫困户还有什么话好说。”这么想着,邓刚就天天往陈耀元家跑,给他念起了“致富经”。

  “陈耀元虽然残疾,但我看出来这人一直不认命、不服输,骨子里有倔劲。”邓刚说。几番“经”念下来,陈耀元被打动了。就在其他村民观望、犹豫不前的时候,邓刚帮助陈耀元风风火火的干起了养鸡、养猪、烤酒,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带头人。陈耀元能在家门口挣钱了,其他贫困户们眼红了,都坐不住了。

  “我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村民把我当自家人”

  对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推动精准扶贫是‘第一书记’驻村的重要任务,要用心用情应答精准扶贫这一特殊的赶考!”邓刚说。

  邓刚在入户走访时,当了解到任刚的情况时,他感觉到问题的复杂性:任刚正是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但是因为遗传性精神疾病原因,至今没有踏入校门一天。不知是否智力障碍的原因,三月的寒风正烈,虽然阳光很好,而仅着一件单衣的任刚目光呆滞,似乎不知道何谓寒冷。随后从负责监护的大妈口中得知,任刚的智力障碍比较严重,行为无常,无法和其他孩子一起在学校正常上课;在家里也不听话,而自己一个人农活繁忙,也无暇照料。这些邓刚都暗暗记在心里。回去的路上,邓刚对我说:“任刚确实可怜,我们尽我们所能帮他吧。”我点点头。

  再次来到新河村时,邓刚车上多了两套儿子上初中时穿的棉衣、一套新衣服和一双新棉鞋。大妈忙不迭地接过赠送的衣物并连声道谢,邀请我们进屋喝茶。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邓刚积极联系了县里精神病医院,对方表示任刚这种情况可以进行免费治疗。临走那天,邓刚亲自开车送任刚到精神病医院。这些都被我一一记录在了相机里。事后周围邻居议论纷纷:任刚这娃子好福气呀,能遇到邓书记这样的热心肠,还帮他治病!

  精准脱贫,产业先行。驻村以来,邓刚踏遍了村里每一块田地、每一片茶园。他明白,只有瞄准贫困户、找准“穷根”、因户施策,以产业为主导,变“输血”为“造血”,才能真正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新河村2组贫困村民吴远树,过去发展养殖业,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和后续资金,不仅没有成功,还欠下债务,从此一蹶不振。邓刚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吴远树的实际困难,帮助他申请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并邀请畜牧专家指导养殖技术。在邓刚的帮助下,吴远树养了20头牛、70只羊,成为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于2017年顺利脱贫。

  邓刚利用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优势,大力推进产业脱贫,引导贫困户新建茶园、香菇大棚,发展养殖,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引导他们转移就业,实现劳务脱贫;加强社保政策的宣传,鼓励全民参保、高标准参保,以保障贫困户家庭在养老和医疗方面获得切实利益,最大程度减少返贫。

  多少次,为了争取一个改造项目,他连续几个月全身心投入;多少回,为了获得一笔帮扶资金,他四处奔波;更多的时候,为了解决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困境,他竭尽所能、想尽办法。真心和真诚,收获的是可贵的信赖。

  2017年初,新河村1组贫困户陈绪文火急火燎地找到邓刚,说自己的低保金不知道什么原因,已经停发三个月了。邓刚迅速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原来,在大数据比对时,陈绪文与该县一名财政供养人员重名,由于部分资料填写不详,被误认为是一个人,因此被停发低保金。了解情况后,陈绪文立即递交说明材料,最终查清事实,陈绪文的低保金恢复发放。

  2017年4月,邓刚得知贫困户邵玮想回村养殖黑猪创业,于是想方设法联系县畜牧局,争取到一批黑猪苗,并将邵玮的生猪养殖农场作为“贫困户+贫困户”模式的试点,随后将这种模式在全村推广开,群众反响很好。

  一组贫困户任本全说:“邓书记热情、善良,真心把我们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73岁的村民宋登和说:“小邓总是想着怎么帮助我们,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想和他说说。”村民们真诚、朴实的话语,对于邓刚来说是最珍贵的褒奖。

  为了加快新河村脱贫步伐,2017年8月,邓刚协同村支两委积极向上级争取到了44余户贫困户的光伏项目,投产后户平增收3千元。2018年11月30日,邓刚回城参加全市扶贫成效交叉培训会,下楼梯时不慎把胳膊摔伤,导致右肘上桡骨关节粉碎性骨折,按医生要求出院后全休两月,但恰巧迎接精准扶贫国检,邓刚二话不说拐着伤手有奔走的新河村的田间地头。全心全意忙扶贫,苦口婆心忙沟通,先后争取到资金60余万元,解决了新河村1000多名群众出行难。

  在邓刚和村干部的努力下,2016年以来,建成了自来水厂、饮水点水塔、村级卫生室、村文化广场、香菇大棚、无性系茶园、高标准点播茶园、平板过河桥、垃圾池、基本农田治理、主公路复建、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等。成立了新河村飘香茶叶专业合作社,改造老茶园690亩,新发展无性系茶园120亩,村里贫困户实现人均一亩茶,人均年增收1000余元;成立了村社合一的祥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5万棒,带动20户32人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光伏发电带动44户贫困户。新发展农家乐、家庭农场11家,带动22人增收致富。2018年,新河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按照省、市、县脱贫标准和程序,到2019年底,21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邓刚先后被授予“扶贫攻坚优秀工作者”、“优秀第一书记称号”、“优秀驻村工作队”,“优秀第一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精准扶贫不仅要帮助村民解难题、办实事,还要帮助他们掌握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本领,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会持续把人社部门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群众身边。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邓刚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