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以党建引领为网格化赋能助力基层治理再升级
2020-06-08 10: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聚焦城市基层治理结构变化新形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将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把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作为亮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党建引领融入网格,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将党的组织设置与“网格化”有机融合,依托现有党组织设置科学划分网格,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目标在网格上设置党组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通过细化社区党组织网格化设置,精心打造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员楼栋长为基本框架的组织体系。结合“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和创建“最强党支部”工作,大力加强网格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治理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时推进,让街道、社区在网格中有抓手见实效,使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科学合理优化网格,推动基层治理空间再拓展。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精细管理、智能化精准推进、区域化精彩协同“三化合一”为着力点。将全旗划分为147个基本网格,切实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依托专职网格员,打造以党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党员楼栋长—党员网格志愿者服务队为主要架构的网格党员管理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在职党员、青年志愿者、热心群众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的作用,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同时将城市基层党建与部门工作深度融合,与“一处跑、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精准挂钩,引导各类资源向基层汇集,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牵头整合工作力量,推进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加速融合,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多种社会治理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健全机制运行网格,明确管理层级和责任担当。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优化居民小区网格布局划分,成立党建网格化管理指导小组,推行实施网格化管理例会制度、社区融合党建协调会议制度,建立社区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积极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小组为基础、各类组织联动的运行体系。并配备由社区工作者、包联单位工作人员、群众骨干等组成的网格员服务团队,协助做好网格内劳动保障、民政服务、文明创建等工作。利用互联互动融合党建工作模式,充分调动网格区内各方面的力量,整合优化辖区内党的资源、社会资源,做到通盘谋划、整体推进。在社区实现重大决策群众参与、权力运作群众监督,工作好坏群众评说,提高了基层治理的民主化,减少了矛盾,促进了社会稳定。

  强化服务发挥网格,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再提升。积极践行服务承诺,搭建服务平台,擦亮服务窗口,丰富服务内涵,尽心竭力加强社区管理、服务辖区居民。创新党组织及党员为群众服务的途径和方式,全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大力培育孵化引入专业化社会组织,围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特殊人群服务等领域,构建居民群众点单、专业社会组织接单、社区评估的运行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网格化防控模式,深化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到社区请战”引导包联单位党组织主动到社区沟通对接,结合职能职责、资源优势,向社区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