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脱贫一线上的主题党日“福利”
2020-06-08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悦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的重要实践课堂,带头破解嘎查发展难题,带领农牧民发展好骆驼、沙草和旅游等产业,切切实实为农牧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幸福路’铺到家门口。”近日,阿拉善右旗巴彦高勒苏木巴音宝格德嘎查党支部正在召开“抓基层、打基础,党旗领航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常军善带头讲授“微党课”。

  今年以来,阿拉善右旗各级党组织坚决扛牢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创新主题党日“B+T+X”(标准+特色+先进做法)模式,通过“微党课”“送政策”“沉下去”等方式,将主题党日“福利”送到脱贫攻坚一线,为高质量打好收官之战注入强劲“红色动力”。

  “微党课”让扶贫之志立起来

  5月22日,阿拉腾敖包镇查干努如嘎查党支部在大型扶贫记录篇《承诺》第三集《时代》中拉开主题党日帷幕,纪录片以阿拉腾敖包镇现代化骆驼养殖产业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故事为主线,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细致刻画了“脱贫一线”的精彩故事。大家看完身边的致富带头人魏春燕的脱贫故事,纷纷交流着自己脱贫致富经验……

  “这次主题党日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没想到我还能学到发展驼产业的经验。”“我们以后主题党日就应该这样开,在学好党的政治理论的同时,开展一些致富经验交流和帮扶解困等活动。”嘎查农牧民党员们正在为怎样开好主题党日活动献计献策。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农牧区党组织聚焦扶贫思想上的“破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通过播放当地扶贫记录篇,以身边成功致富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破除“等靠要”思想,主动寻求致富路,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同时,苏木镇党委成立农牧民宣讲团,邀请旗委党校老师、“草原轻骑兵宣讲队”、各行业扶贫专家、产业致富带头人等以“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双培训的方式,向广大农牧民群众解读扶贫政策,讲述致富带头人创业励志经历,不断坚定农牧民脱贫致富信心。

  “送政策”让扶贫政策活起来

  “一些贫困户一直在缴纳医保,为什么有些药不能报销?”“超出医保封顶底线的费用怎么办?”……旗卫健委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扶贫干部结合入户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特殊情况提出疑问,大家积极寻求政策依据和解决办法。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阿拉善右旗机关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将扶贫政策及时送到田间地头里、植在百姓心尖上。旗卫健委深入全旗40个嘎查,实地开展“三个一批”救治行动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旗就业局党支部将就业扶贫政策贴补对象、申请条件、办理流程、享受期限等内容,通过录播形式在全旗40个嘎查160个“大喇叭”循环播放,让农牧民一边务农一边了解最新政策。旗税务局党支部借助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惠农春分进万家”活动,深入苏木镇、嘎查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现场互动讲解“减税降费”等政策,让广大农牧民真正听得懂、记得牢、传的开、用的上。

  “沉下去”让扶贫帮扶实起来

  “太谢谢你们啦!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家这20亩地的向日葵,要用一周多的时间才能种完。”阿拉腾朝格苏木瑙滚布拉格嘎查脱贫户毕力格太拉着包联单位党员的手感谢着。

  连日来,全旗各级基层党组织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拓展延伸“为民服务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引导党员开展便民利民、结对帮扶、扶贫脱贫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党支部联合旗审计局党支部深入农牧民娜仁家中,帮助收剪驼毛、修缮驼圈。阿拉腾敖包镇、塔木素布拉格苏木机关党支部联合旗残联党支部和盟残联党组织对9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工程改造,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实效。阿拉腾朝格苏木瑙滚布拉格嘎查党支部联合旗林草、水务等行业部门党组织,先后落实人工造林项目2.4万亩、农牧区安全饮水工程资金150万元,完成嘎查截引管道修复提升和海森楚鲁景区截引工程,持续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不断拓宽农牧民致富增收渠道。

  一个个接地气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全旗2900多名党员干部冲锋扶贫一线,以“面对面”的交流引导、“心贴心”的政策宣讲、“实打实”的暖心举措,将主题党日“福利”送到广大农牧民群众心坎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