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杭锦旗硬拳“战”贫 工作不力严格执纪问责
2020-06-05 09: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鹏冲 薛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杭锦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责任、铸强队伍、精准施策,打好战贫“组合拳”,形成攻坚合力。

  夯实责任,提升攻坚定力。自3月中旬起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实行周调度、周报告、周排名,集中推进问题大排查、大整改;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全面开展遍访工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集中优势兵力,派出264名干部驻村帮扶,派出2087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29名县级领导包联嘎查村;出台《在扶贫领域启动最严厉问责制的通知》和《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抓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形严格执纪问责。

  铸强队伍,保证脱贫成色。1月,杭锦旗委完善《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的实施意见》,明确每一批次干部调整中20%的岗位用于任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今年将在全旗评选百名优秀工作者时预留30%的名额,用于表彰奖励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热情。厚爱的同时也严管,从3月底开始,由自治区派驻杭锦旗脱贫攻坚总队与旗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驻村工作队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摸底、调研、督查,倒逼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此外,旗委组织部将4月份主题党日定为“脱贫攻坚作表率”,通过现场学习、视频培训等方式开展党组织带头人素质提升行动,提升脱贫攻坚能力。

  精准施策,防致贫防返贫。杭锦旗构建防贫保障机制,对处于贫困边缘的农牧民和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对于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落实特别救助;对22户未脱贫户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对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34户贫困户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将125户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纳入阿日善光伏扶贫电站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对符合兜底保障的贫困人口应保尽保。为巩固脱贫成果,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杭锦旗坚持培育特色产业,扶持红葱种植、工艺柳编、南美白对虾等优势特色产业项目33个;坚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改进农用基础设施,实施旱改水机电井通电80眼等。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