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曹庄行政村第一书记王勋:年龄不大本领不小
2020-06-05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巴富强 李军令 青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没想到,养鹌鹑让俺走上了致富路。”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杨庙乡曹庄行政村78岁的李中民逢人便说,“是俺村王书记让俺过上了好日子。”

  王书记,是周口市人民银行太康县支行团支部书记、曹庄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勋。驻村3年来,王勋真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从村民眼里的“外人”变成了“俺村人”。

  曹庄村是杨庙乡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319户1295人,其中贫困户87户346人。贫困就像一块石头,压得群众直不起腰杆。

  “我一定要帮村民摘掉这个贫困帽子。”2017年11月,25岁的王勋来到曹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但村民们却疑虑重重:“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干成啥事?”“还不是下来镀镀金,过一阵一走了之。”

  为尽快给村里找到一个致富项目,王勋放弃节假日入农户、到地头。一个月时间,就走遍了全村319户,对村情和每一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太康县依家瑞文日用品有限公司是王勋为村里引进的第一个脱贫项目。该公司主要生产蝇拍、梳子和塑料制品等,产品技术要求不高,如今村里50多名留守老人和妇女进厂做工,月工资2000多元。“做梦都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当工人挣钱,真是太好了!”村民张爱英说。

  在小刘庄自然村一家小院,院里养殖笼子里的鹌鹑“咕嗷、咕嗷”地叫着,这是村民李中民的家。李中民和儿子李如昌都是残疾人,因为太穷,以前父子俩在村里走路都是低着头。王勋来了以后,帮他家修缮厨房、购买桌椅板凳和棉被,又让李如昌在家养殖鹌鹑。如今,鹌鹑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

  王勋还通过多方协调,为村里新修了村室、文化广场、卫生厕所、桥梁道路,安装了路灯监控,并引进了电网改造等项目,曹庄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年来,王勋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帮扶。像李中民一样,曹庄村已有86户村民的日子得到彻底改变。全村贫困户只剩下1户2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15%,曹庄村如期脱贫摘帽。3年真心实意的帮扶,村民早已经把王勋当成了“自己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