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安县分类划档 补齐阵地建设短板
2020-05-22 16: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柯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德安县以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注重从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入手,按照“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目标,积极优化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对活动阵地进行评估分类划档,整合党的基层阵地资源,全力打造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简朴实用、服务高效、群众满意的综合阵地。

  建强基础 阵地建起来

  “天热大树下,天冷支书家,公章随身带,办公靠膝盖”,这曾是农村干部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换届以来,围绕《德安县实施基层党组织规范提升工程的意见》,县委坚持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大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和使用的通知》,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建设资金短缺难题,采取上级部门配套、县财政奖补、下派第一书记帮扶、帮扶单位援建等多渠道筹资方式进行建设。累计整合资金2300余万元,新建、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2个,全县81个行政村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到300平米以上。

  “村党支部终于有了个像样的‘家’了,原来的老房子只有几十个平方,几个村干部全挤在一起头碰头脚碰脚,去年在县里的统筹下,我们盘活了村小1000多平米的闲置校舍,不但活动阵地明显改善了,院子里能停几十辆车,党员们过来开会方便多了,多余的面积组给了别人办公,一年能收3万元租金,我这个村书记也能挺直腰杆儿了。”河东乡上畈村党支部书记金为成站在焕然一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大院里,脸上写满了自信。建成后的新村部,已成为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凝聚党心民心的战斗堡垒和服务基层群众的“村民之家”。

  优化布局 服务提起来

  来到爱民乡柏树村村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亮身份·强服务·当先锋”岗位公示栏,村里的干部、党员、小组长分工明确、职责清晰。面积达140平方米的“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各类便民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现在办事不用往乡里跑了,村里设了便民大厅,许多事项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了,而且一趟就能全部办好,非常方便。”谈及新村部的新变化,村民李保恩连连竖起大拇指。村部的改造升级不仅改善了办公条件、让党员群众少跑腿,更提升了党建效率、激发了党建活力。

  在落实工作责任上,德安县坚持实行干部轮流坐班制度,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每天至少有一人值班,负责做好信访接待、处理日常村务等工作。在提升服务功能上,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推行村民事务代办制度,由村干部到乡镇或县级服务大厅代为办理。在中心阵地建设上,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定期组织开展政治文化学习、技术培训,为群众上网查阅市场信息、致富信息,农闲季节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广场舞、秧歌舞、篮球比赛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搭建平台 党员动起来

  党员“动”起来,阵地才有生命力。建、管、用并举的新村部,在打造党员活动之家的同时,更能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有事党员议、有话跟党说、有难找党帮”已成为党员们的共识。

  为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德安县制定了“4+X”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即把每月15日定为全县党员活动日,由党支部组织党员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做好签到、党费交纳、集中学习和民主议事等规定动作;结合每村实际,自选组织党员服务产业基地、为老党员上门送学、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X”项活动,创新了活动方式,丰富了活动内容,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现在的主题党日活动真的很有意思,不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还给党员过政治生日,赠送党员‘红色大礼包’和‘政治生日贺卡’,让我找到了入党的初心和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丰林镇年轻党员陈志杰说到。阵地建好了,支部“活”起来,党员也更积极了,从“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基层党员自觉参加党组织生活的政治“生物钟”也日渐规律。

  如今,在德安县基层农村,党员夜学、庭院宣讲、乡村夜话随处可见,管用实用的基层阵地让党员群众更有归属感,而先进文化思想就像春风,让基层党员群众的心亮起来、暖起来、聚起来了。下一步,德安将积极实施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因村制宜进行改造提升,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