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临川四轮驱动确保“一肩挑”过得硬见实效
2020-05-22 16: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胜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临川区通过在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管理、考核和激励四个方面,大力实施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确保村党组织书记“用得准、立得住、干得好、留得下”,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出领头羊和顶梁柱作用。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全区有行政村345个,有党总支186个、党支部542个,党员22722人。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步伐的逐渐加快,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在农村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主心骨”“领头羊”和“顶梁柱”作用,近年来,临川区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全力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从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管理、考核和激励等方面做到“四个确保”,力求村党组织书记“用得准、立得住、干得好、留得下”,确保“一肩挑”党组织书记过得硬。

  严格选拔确保用得准。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合格作为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的第一准则。区委组织部参与到村党组织书记动议、联审、考察(考核)、任前谈话、备案全过程,所有新选拔的村党组织书记全部经过区级联审、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同时由区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一起对拟任人选进行考察,形成考察材料,把好党组织负责人“最后一道关卡”。所有“一肩挑”人员相应职务任免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依法依规进行操作,做到程序准确规范,自2019年以来,全区依法依规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人数由2018年换届时的13人提高到332人,比例由3.77%提高到96.23%,村党组织书记的公信力得到大大提升。

  严格管理确保立得住。抓住经常,出台《临川区村干部管理办法》,按照管理办法月月进行评比、季季进行督导。通过一月一评比的形式,做到任务清单细化、责任落实明确化、工作实效具体化,明确任务、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了村书记主动抓工作的责任感;同时通过每季度的党建巡察,及时发现和汇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问题梳理汇总,因镇、因村下发整改督办单,要求制定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并在下一次督导中专项检查上一次督导过程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有效治理了工作拖沓、敷衍了事情况,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落实能力,2019年全区共下发督办单24份,督办问题落实200余个。管住日常,结合村干部管理监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制定出台了《临川区村干部行为规范“负责清单”》,从政治、组织、工作、群众、廉洁、生活等六大方面,列出村干部“不能为、不可为”的负面清单40条,促使村(居)干部不能任性、不敢任性,主动做到“底线不可逾越、红线不可触碰”。

  严格考核确保干得好。制定了选派干部试用期制度和任期目标考核制度,要求村党组织书记在工作中要达到“记好一本民情日志、办好一件民生实事、选准一条致富门路、建好一个文明新村、健全一套管理机制、带好一支队伍”的“六个一”工作目标,并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在乡镇和本村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调度,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当年工作实际,调整考核比重,将环境卫生整治、拆临拆违、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纳入到2019年目标考核管理之中,对于村集体经济未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要求一律不得评为优秀,通过对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的严格考核,全区345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村办公司注册,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的行政村共321个,占93.04%,农村呈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政策激励确保留得下。对于乡镇事业干部兼任村党组织书记人员,除每月另行发放一定的工作补助外,在年度考核方面优先考虑,在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家庭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安心工作创造条件。根据不同年龄段和任村党组织年限的长短,认真研究制定“三方面人员”遴选和事业单位定向选拔政策,在政治上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打破村党组织书记晋升瓶颈,通过各类选拔考试,全区共有11人选拔到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岗位,6名选拔到乡镇事业干部岗位,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激励了基层干部积极作为、勇争先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