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坪田村率先完成宅改工作
2020-05-19 17: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枝 金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7日,随着永宁镇坪田村最后一户宅改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坪田村率先在全县范围内完成宅改工作。

  自铜鼓县启动宅改工作以来,坪田村按照上级要求,迅速部署落实,全体村干部和部分社会事务理事会成员放弃“五一”假期推动宅改,制定村规民约,在“三拆”工作的基础上,仅用时7天,就全面完成了本村14户12栋宅改任务,退出宅基地面积1495平方米,其中拆除“一户多宅”4栋、村集体收购5栋、实行有偿使用3栋。

  “房子拆除后,路面宽阔多了,大家过路更方便了”船埚组李云蛟喜悦的说道,“家里的旧房子是我们主动要求拆除的,砖头也是自己清理的。”

  据了解,李云蛟是坪田村精准扶贫户,于2019年5月搬迁入住坪田村梦想家园源甜小区安置房,57岁的李云蛟表示自己非常支持政府的工作,“我既然享受了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就应带头拆除旧房,这个一户一宅政策很好,有益于村里的建设。”

  通过宅基地管理改革,坪田村将退出的闲置宅基地收归集体统一规划管理,收购的房屋用于发展乡村旅游,同时推进宅基地有偿使用,让土地管理“活”起来,强化了基层治理的同时促进秀美乡村建设。

  据悉,永宁镇把抓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作为抓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此来检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目前宅改工作在永宁镇全面铺开,采取农村宅基地改革、城中村改造、棚改等方式扎实推进,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责编:刘琼